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要闻 > 正文

五台县纪委监委:建清廉学校 扬清廉之风

 时间:2023-05-15       大    中    小     

  学校是立德树人之地,是清廉文化传播的主要阵地。清廉五台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五台县教育系统以清廉建设为引领,围绕“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建设目标,优化育人环境,绘就清廉底色,全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建设清净校风。校风是一个学校的品牌和形象,是一个学校的精神和灵魂。五台县教育系统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制度体系,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深入推行教育阳光系列工程,在招生、从教、收费、采购、食堂等方面,压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权力“瘦身”和责任“强身”。开展校外培训负担、中小学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红包礼品等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以“干干净净干事”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多措并举涵养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校园政治生态,让廉洁、清净成为一种校园新风尚。

  营造清正教风。 教风是凝聚在教与学过程中的精神动力,好的教风也是一个学校崇高的精神旗帜。五台县教育系统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组织开展以“清清白白为师”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通过“爱岗敬业、廉洁从教”公开承诺、“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主题征文、评选“最美教师”等活动,倡导严谨治学、廉洁从教的教风。同进,加强对教职员工作风纪律的监管,严格禁止教师乱收费、乱办班、乱订教辅资料,禁止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行为,要求每位教师签订《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廉洁承诺书》,禁止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歧视后进生,积极引导全体教职员工规范从教行为,严守廉洁底线。

    培育清新学风。学风建设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五台县教育系统深度挖掘本地传统文化蕴含的清廉基因,着力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将清廉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和德育教育整体规划,组织各校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以“堂堂正正做人”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通过组织一次清廉文化宣传活动、读好一本清廉书籍、开一次清廉主题班会、出一期清廉主题黑板报、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全方面播撒“廉”种子、传播“廉”理念,让清风正气在五台校园蔚然成风,为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