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要闻 > 正文

以云海镁业为“链主” 五台着力建设镁产业专业镇

 时间:2023-05-15       大    中    小     

  
  据有关资料记载,五台县白云石矿产资源丰富,总储量约7亿吨,主要分布在东冶镇槐荫村、南大兴村、大朴村、五级地村,尤以槐荫村为最盛。据《五台县志》记载,槐荫村白云石储量多达6800万吨,而且品质较高,氧化镁含量在21%左右,是炼镁的优质原料,发展镁产业具有独特优势。
早在2006年,南京10大民营企业之一——南京云海特种金属集团的决策者们,就将其镁工业的发展基地选在了沟南村原工业园区,成立了五台云海镁业有限公司。
经过10余年的发展,云海镁业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已达到原镁年产量3万吨、镁合金年产量5万吨的生产能力。目前,该公司主营产品通过了ATF16949国际汽车工业组织认证和ISO9001、ISO14001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汽车、3C电子、5G通讯、建筑模板等领域。主要合作客户有富士康、均胜电子、中信集团、宁德时代、TOYOTA等国内外知名汽车、3C电子零部件生产商。
据云海镁业统计的数字显示,2022年,该公司完成工业产值19.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市场份额占到了南京云海特种金属集团总公司的36%。
为了发展镁工业,五台县将把东冶镇打造成镁产业专业镇,目前拥有白云石开采企业5户,年开采产能32.4万吨;冶炼配套镁铸造企业1户,铸造产能2.45万吨;镁产业规模以上关联工业企业3户,形成了一个以白云石开采、镁冶炼、镁合金生产、镁回收的完整镁产业链。
云海镁业二期工程已经在东冶镁产业专业镇开工建设,生产规模为年产10万吨高性能镁基轻合金及压延深加工。项目建成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工业产值60亿元,新增就业人员2000人。
作为国家工信部认定的首批“镁行业规范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二期工程的建设也必将在五台县打造镁专业镇的大戏中唱主角。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