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要闻 > 正文

五台县架设农村电商致富桥

 时间:2023-04-10       大    中    小     

  五台县拥有从海拔3061米到海拔624米的梯级过渡地形特征,2400余米的落差孕育出大量独特的农产品,台蘑、台参、台芪、金莲花等优质产品享誉省内外,豆腐丸子、佛地黄小米、台藜奶等品牌知名度打响叫亮。该县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深挖本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整合全县农副产品,聚力打造名优特展示中心,探索出一条以品牌塑造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电商营销为依托,拓宽农民致富渠道的农村电商经济发展之路。
五台县拥有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定基地15.59万亩,“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5个,农产品加工企业27家,开发各类网销产品70余种。该县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适度扶持为辅,建设名优特展示中心,集产品体验、直采直购、品牌推介、电商直播、招商引资等功能于一体,将每个乡镇、每个村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产品,利用低温烘焙等先进工艺,融入乡村民俗文化元素,按照不同人群定位,打造引流款、爆款、利润款等产品120余种,融合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满足市场细分的需求,将农产品变成商品,将商品包装成礼品,带动群众创收,构建起“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农产品供应体系,初步形成农户种植、产品研发、加工生产、仓储物流、线上线下销售的全产业链和“产业+电商+配套”的营销模式。
同时,该县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以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为重点,作为乡村电商骨干人才进行培养。依托名优特展示中心,开展电商培训15期,培训人员3600人次,这些电商人才已扎根各个乡村,成为电商发展的生力军,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销售地方特色农产品。
目前,五台县名优特展示中心已启动线上直播带货和线下实体店、商场销售模式,每天至少有5000万粉丝流量,日均销售额达6万元以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