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要闻 > 正文

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重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11-05       大    中    小     

  11月5日,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全省2022年度考核评估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安排部署,加强县乡村三级工作统筹,进一步夯实巩固衔接各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文柱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侯晓庆宣读考核评估保障方案副县长白俊清作具体安排。县四大班子包乡镇领导、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副职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前提,年度考核看的是巩固成效,考的是政治觉悟、责任担当、民生情怀、工作业绩。全县上下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做好考核工作的使命感,准确把握考核的新特征、新要求,提振士气,明确短板,紧抓时间,查漏补缺,充分迎考备考,确保考出好成绩,以优异成绩向组织和人民交账。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扎实做好考核评估各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鼓足干劲,凝聚合力,紧盯考核评估要取得优秀等次,总体工作成效要跻身全省第一阵这一目标,克服松劲懈怠,盲目乐观和过关心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动年度考核评估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二要认真研究方案,吃透考核标准。要按照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工作手册,熟悉考核指标,掌握评估要点,对照“三落实巩固4个方面20项指标,聚焦8方面重点内容,以考核标准发现问题和差距,明确整改和工作方向。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要扎实做好年度信息采集和防返贫监测帮扶排查工作,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开展全面排查,直面问题,狠抓整改,筑牢重点领域风险防线。紧盯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加强资金项目和扶贫资产管理,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四要完善村户资料,提升数据质量。各乡镇要严格对照工作手册里的档案资料参考目录,对村级资料和户籍资料逐条逐项逐个进行整理归档,做到档案资料标准统一、齐全规范、内容完善,同时要严把信息采集关,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五要做好入户走访,加强政策宣传。持续抓好满意度提升,开展好入户走访与群众多交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出现矛盾及时化解。同时要积极宣传和讲解各类惠农政策,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提升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为考核评估入户访谈收到良好成效奠定基础。 

  六要压实各方责任,进入实战状态。县考核评估工作领导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任务落实。各县级领导要履行分管职责和包联责任,深入一线指导乡镇、部门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各乡镇要发动乡村两级干部吃透情况,熟悉政策,把握重点,真正做底清数明,胸中有数。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基础工作,加强与乡镇的沟通协作,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凝聚起全县上下齐抓共管,多方协同配合的工作合力。 

  会议安排了近期查漏补缺相关工作,并就迎考备考工作做了辅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