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要闻 > 正文

五台县“一抓二定三落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

 时间:2022-10-12       大    中    小     

  五台县台城镇蒲草沟村村民刘玉成,瞄准本县享有盛名的台蘑、金银花、花椒等30余种名优土特产,成立五台山台珍特产有限公司,注册“台珍牌”商标,建起实体店1800平方米,利用“五台斋选”等网上平台,年销售额达到360万元,带动全县11个乡镇180个村540余户采摘户和种植户靠土特产致富,户均年收入6700元。近日,笔者在蒲草沟村采访时,老刘高兴地说:“要不是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咱发展小微企业,这么大的市场主体想也不敢想。”

  今年,五台县创新推行“一抓二定三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至今年8月底,全县市场主体发展到14184户,较年初增长了2547户,增长率达21.89%。

  紧抓“1+1+8”工作模式。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组,建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的工作专班和由工信、教科、市场、文旅、农业农村、发改等部门牵头负责的规上工业企业、高新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文旅产业、农业企业、商贸企业、产业项目八大倍增行业专班。

  确定工作目标。制定了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35条指导性意见和强化市场主体倍增服务保障的57条措施,建立8大行业市场主体倍增专项实施目标责任制。县委、县政府带头组织召开了3次专门会议,工作专班召开了5次专班会议、1次帮办代办培训会,并由工作专班全面掌握整体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定期通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任务按时完成。五台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已召开26次;五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组建帮办代办服务工作组,进驻五台云海镁业,指导督促“证照分离”改革,现场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零收费、半天办结”工作制,简易注销登记公示时间由45天压减为20天。

  确保落实见成效。一是全面落实“非禁即入”。五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各类市场主体在注册、立项、经营等各方面一视同仁。二是加快落实信贷与减税支持。金融机构推进融资担保市县一体化改革,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发放小微、“三农”、文旅企业贷款9000万元。税务部门大力减税降费,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月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对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五年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所得税。三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出资设立工商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五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充分发挥蒋坊乡泗阳村和维磨庄村绿色蔬菜大棚种植技术人员和泥瓦工匠人才多的优势,帮助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出资注册成立了龙湾绿色生态公司和维磨庄宜家建筑企业,按“股份经济联合社+企业+农户”的模式经营,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