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要闻 > 正文

全市项目观摩检查组在我县进行观摩检查

 时间:2022-10-01       大    中    小     

  9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带队在我县观摩检查。九月的五台大地,硕果累累,丹桂飘香,全县转型项目建设战鼓催征、奋楫扬帆。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昂扬奋进姿态,坚持凝心聚力、转型攻坚、争创一流、绿色发展总要求,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主要抓手、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突出政策支持,集聚优质资源,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凝心聚力招商引资,推动园区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摁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西龙池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富民强县的大项目、好项目,对全县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建设备受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省委书记林武曾深入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实地调研,为项目建设把脉定向,精准指导。建成后主要服务于山西电网,系统中将承担削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同时也对水能资源开发布局,筑牢生态保护屏障,促进我县清洁能源发展,电力要素保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着重要作用。

  五台云海镁业二期年产10万吨高性能镁基氢合金及压铸件深加工项目,位于五台县东冶镇大浦村,建设用地574亩,计划投资32亿元。2022年8月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024年7月底基础设施建设完工。项目规划从矿石开采加工到镁冶金、镁合金、镁压铸、镁加工和镁回收的全镁产业链,将打造成忻州战略新兴材料镁产业基地,成为山西省镁产业链基地,为航天航空领域、5G产业领域、汽车和轻轨等轻量化领域开发提供新材料。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1亿元,可实现税收6亿元,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约2000个。

  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标准厂房二期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78.29亩,建成8座标准厂房、移动科创中心、移动人才公寓,同时配套道路、绿化、供水、供电、供热、排水、通信等附属基础设施。目前,八座标准厂房已全部入驻。该项目是示范区管委会为企业提供拎包入住式服务,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产业集聚,有效推进全县城市化进程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有着重要作用。

  蒋坊乡泗阳村抢抓时代发展机遇,集思广益,审时度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改善条件为重点,秉承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和共同富裕的目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坚持党建引领、科技赋能、示范带动,大力发展绿色种植和屋顶光伏两大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通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的持续深化,农民安居、乡风文明、百姓富足的生动实践正不断凸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