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要闻 > 正文

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现场会在五台县召开

 时间:2021-02-24       大    中    小     

  2月20日,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现场会在五台县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安排,切实把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事办好。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市委常委、忻州军分区政委刘瑞生,忻州军分区司令员曲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五台县委书记王继明,副市长武宪堂,市政协副主席、神池县委书记曹爱民出席。

  郑连生就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强调了六点意见。一是要始终用心对待,放在心上,抓实抓细抓具体。从全市来讲,要抓“一个体系,三支队伍”。“一个体系”是指防灭火体系,首先是防,然后是灭;“三支队伍”,就是民兵应急队伍、消防救援队伍和武警部队。全市分成三大片区,依托现有灭火力量,建立灭火队伍和联动机制,做好防灭火工作。各县(市、区)、各乡村要做到平时不忘抓、节点重点抓,把工作做在前面。二是要切实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宣传、预防、灭火、保障、督查工作机制。要落实公民的第一责任,真正做到“人人都是防火员,人人都是灭火员”;要落实社区、农村、林场、公园、企业、学校等基层组织和法人单位的法定责任,夯实防灭火工作基础;要落实乡镇的关键责任,真正把乡镇的宣传责任、巡查责任、灭火责任、协调责任、保障责任、督查责任落实到位,同时每个乡镇都要建立防灭火队伍,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处置;要落实县(市、区)委、政府的全面领导责任,发挥好县乡两级政权的作用,认真落实市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十二条措施,扭住运行机制和专门队伍建设,成立“一队六中心”,无火预防,有火灭火。三是要认真落实好预防为主原则,在源头防范上下功夫。“防”是上上策,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要加强宣传教育,特别是搞好警示教育,把宣传工作做到位;要设立必要的检查站,严禁火种入山入场;要开辟隔离带,对文保单位和变压器等电力设施搞好保护;要强化重点人员管控;要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行为,真正实现源头管理。四是要不断强化底线思维,着力提升第一时间灭火的本领。我们工作的第一个目标是不发生火情,第二个目标是发生火情随时灭掉。一旦发生火情,县里要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按前线和后方两条战线开展工作。前线要迅速成立前方指挥部,组建向导、灭火、运输灭火物资、运送生活物资、看守火场、火场巡查六支队伍,集中力量,确保第一时间赶到火点灭火,并搞好灭火保障。后方组建综合、保障、新闻、督查等若干小组,要做好生活物资和灭火物资等保障工作。五是要迅速开展工作,确保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各县(市、区)要参照五台县的做法,结合实际,迅速建立预防机制,建立灭火应急预案,建立县域专职灭火队和重点对象保护中心、远程接水供水中心、隔离带开辟中心、人工运水中心、物资保障中心、后勤保障中心。一旦发生火情,确保立即启动、科学扑救。六是要加强有效领导,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营造氛围、形成态势、提供保障。要落实体制机制,建强专职队伍,搞好物资保障,提供必要经费,坚持严明奖惩,形成强大合力,切实把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事办好。

  朱晓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深刻汲取教训,充分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守牢“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二要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到明责知责、履职尽责。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巡查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三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水平。在森林消防队伍组建工作上,要把好选人关、训练关、保障关、配合关、能力关。四要严格火源管控,全面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强巡查管控,加强监测预警,科学设置防火“缓冲带”,扎实开展防火“大巡线”,开展“除草”“清秆”行动。五要深化宣传发动,最大限度扩大防灭火的知晓度。要加大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力度,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六要做实应急准备,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要做好物资保障,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真正做到“有火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参观了应急物资储备库。这次应急演练共分为开辟隔离带、地表火扑救、山火扑救、远水系统灭火四个科目,灭火队员展示了强有力的防灭火能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