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五台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17       大    中    小     

  2019年,五台县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论述、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今年工作目标任务狠抓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型机关,不断提高全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我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五台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会议明确提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认真谋划、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根据机构改革推进情况,及时成立委依法治委员会。围绕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构建科学规范的依法行政制度,聚焦依法民主决策,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规范行政执法,促进公正司法,监督权力运行,化解社会矛盾,优化发展环境,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和依法履职能力,提高行政效能,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将“年度法治建设履职成效”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考核测评项目。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宪法》,成为委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讲党课及县委党校干部培训的必学内容和课程一年来以法治建设为议题,我县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以及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如此高规格、高密度的法治学习,彰显了我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抓、抓领导的坚强措施和推动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对标省委、市委和县委要求,对标其他县的先进经验,从体制机制入手,集中力量清理制约开放的“拦路虎”,一系列激发市场活力的改革加速实施。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减证便民活动整治动真碰硬,创新改革,根治痼疾。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项行动,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入企服务常态化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试点推行“三合一”市场监管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营造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的良好氛围。各职能部门以“13710”工作平台为牵引,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项目、重点改革事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等全面深化、拓展、延伸,形成了制度化督办体系。按照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工作理念,通过简环节、减材料、优流程、压时限,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发展改革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监管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严格执行信用信息“双公示”定期报送制度,目前累计通过电子外网推送法人行政许可信息690条、法人行政处罚信息1052条、自然人行政许可信息3164条、自然人行政处罚信息9条。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通过行政审批务管理局牵头协调和各部门通力协作,我县“互联网+监管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梳理、编制发布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0月31日,全县共认领监管事项911项,认领率100%;发布检查实施清单783项,发布率91%。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五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责任制》、《五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五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行为投诉办事指南》。要求全局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全年不存在行政不作为行为。 

      2.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委依法治委员会会议明确提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必须构建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全建立健全了党委牵头,人大、政府、司法机关共同参加的非公有制经济保护协调机制,在推进新时代“搭台唱戏”再出发中为民营企业搭服务之台、建养护之台、筑扶持之台,制定出台了“全方位服务扶持民营企业”“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开展隐性障碍清理专项行动”“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公平竞争”等政策措施。县司法局按照《关于印发<忻州市“法律进商会(民企)”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法治办〔2019〕8号文件的总体要求,严密组织,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在各商会、民企内大力开展法宣传教育活动,经为期2个半月的努力,使商会(企业管理人员及职工的法律素质和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得到明显增强,商会(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和依法维护商会(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扎实推进依法治商(工作,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更好地维护了商会(企业与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强化证明事项管理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五台县司法局关于公布县级证明事项取消清单和保留清单的公示》(五司发〔2020〕1号)文件,下发给我县11个有关行政执法单位,共涉及65项,其中保留证明事项57项,取消证明事项8项。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9〕60号),印发《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的通知》《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为进一步提升我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以良好的县城形象迎接“二青会”,确保了我环境卫生大改进,以干净整洁的貌迎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三)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促进依法民主决策 

  落实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全覆盖,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对政府重要文件草案、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我县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会,认真学习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专题分析研究推进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按照普法办关于建立法律顾问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县积极推进,相继印发了《关于在全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具体做法。同时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我实际,加大工作力度,细化活动措施,积极沟通协调,强势推动落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工作。(1)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朱润生亲自过问各项工作,批阅有关文件,督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县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股具体负责行政执法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2我县按照忻州市忻政办发【2019】60号《关于印发忻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忻政办发【2019】86号《关于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及时进行贯彻执行,一共给全县25个单位下发文件,并进行督促和跟进落实。我们按照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资格审查实行“谁管理、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机关资格审查主体责任和司法行政机关协调监督责任,全面理清了这些单位的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并进行了行政执法主体梳理及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理。结合我县机构改革实际,对第一批21个行政执法主体进行确认并在五台县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同时在“山西省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系统”完善了21个行政执法主体单位的执法主体信息。各单位“三项制度”落实方案报市司法局备案。在日常工作中,我加强对各部门执法工作的监督,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原则,监督各行政执法机关,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进行,实现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理。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网通,一次办”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借助信息化手段,将局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等相关信息通过山西公安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全力打造“提交证件少、办事速度快、服务质量高”的“一网通一次办”新模式,大幅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环境,增强群众对公安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群众注册平台人数达到常住人口50.28%,企业注册平台数达到实有企业数114.93%依托执法全流程平台,从接处警、核查、立案、侦查、起诉等各个环节全部实行网上办理,有效杜绝了有警不立、立案不实、人情案等问题;利用智能化执法全流程平台、督察平台,对每个执法环节进行适时监督,对办案民警在办案区的人身检查、候问、询问、讯问等各个环节、流程、行为规范进行全程监督,对违规行为适时推送法制部门和局主要领导监督纠正,实现了执法程序的合法合规;通过督察平台,对基层单位相关职能区域实行动态监控,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督促和提醒,从而有效防止了执法问题的发生。应急管理局制定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经政府批准,严格按照执法计划的内容和任务开展。 

  2.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通过公检法定期会商机制对相关案件办理、案件移送情况进行研究,同时依托省委政法委研发的“206”办案系统,对办理的案件实行公检法三家网上互联互通,对所办案件实行网上移送,实现了无缝衔接,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 

  3.在执行禁止罚没收入与行政执法机关利益挂钩方面,财政部门不存在向执法执纪单位罚没款返还的做法,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各执法执纪单位的罚没款按规定入库,其经费严格执行财政预算予以解决。 

  4.加强和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加强线上线下监管,紧盯重点岗位、重大事项、关键环节,综合应用“办件登记簿”“电子监察平台”“视频监察平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对审批行为进行实时掌握、动态提醒,确保审批办件规范高效。二是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依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大数据系统,进一步推进了全监管数据互联互通。按照山西省、忻州市安排,全力建设、完善我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体系,整合各部门监管业务数据、社会公众投诉举报监督数据以及舆情数据等,按照统一数据标准规范汇入省级“互联网+监管”平台,形成对监管对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多领域的状态记录,为跨部门联合监管、协同监管提供了数据支撑。 

  )构建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构建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方面监督形成合力,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切实保障,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违法行政行为得到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责任人依法依纪受到严肃追究。 

  )落实普法责任,强化法治宣传,广泛开展法治惠民活动 

  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明确了普法责任考核评价标准,进一步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强力推进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强化干部学法用法,示范引领全社会学法用法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活动,通过执法司法人员权威解读、律师咨询服务等方式,正确引导舆论;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法律进学校”“法律进民企”活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重点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服务民营经济等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分专题、分阶段开展集中宣传;开展法律进农村(社区),以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为标准,营造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按照五普法办〔20194号《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通知》的活动方案,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在普法中的基础性作用,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我们督促各乡镇各村完善村居(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并及时上报市局推进情况统计表。截至2019年底我县已建立法治宣传栏(橱窗)190多个,法治宣传长廊10多个,法治图书室160多个,法治文化墙300多个。文化阵地建设覆盖率已达到100%。其中镇(社区)、各部门充分利用法治文化示范点,增加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墙、法治橱窗等法治文化阵地中的法律元素,寓普法宣传于文化活动之中。实现了把普法阵地建到农民家门口,打通法治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为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五台县锦绣苑小区、实验小学广场、沟南文昌山公园,唐家湾公园设立了丰富的法治内容方面的标语,橱窗、为广大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搭建了便捷的平台,有效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差距及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回顾今年我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体上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县行政执法机关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深入人心,现在全内部已达成共识,对于来我县各单位咨询办事的,都做到热情接待,用语文明,耐心解释,认真办理,碰到新问题,主动为咨询者解释各项新政策、新法规,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但是不可否认,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还存在着受诸多因素制约,离政府、市委依法治市办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等问题。 

      新的一年,五台县要在忻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继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一要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地对法治工作人员进行行业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和综合素质,以便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二要强化基层法治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压实基层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树立和推广有特色的法治创建示范典型;三要与时俱进创新宣传手段,宣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五台县司法局                                    2019年12月3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