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文旅活动异彩纷呈 欢乐“五一”完美收官

 时间:2023-05-06       大    中    小     

  全域火爆、文化味浓、烟火气足、体验感好……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我市文旅市场活力强劲,产品供给充足,活动丰富多彩,旅游环境平稳有序,交出一份亮眼答卷。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截至5月3日24时,全市5个重点监测景区游客接待量和门票收入均创新高,累计接待游客65.6137万人次,门票收入2207.97万元,预计可带动文旅消费3.63亿元,旅游市场复苏势头明显。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转入“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小长假,市民出行愿望强烈。为迎接这个假日的到来,全市文旅部门和各景区提前谋划,花式“吸粉”引流,让游客游在其中更乐在其中。

  “大学生特种兵旅游之极限24小时打卡五台山……”4月29日,小长假的第一天,网上流传的一份五台山打卡攻略在“解锁”五台山新玩法的同时也见证着五台山的客流高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是融自然风光、历史文物、古建艺术、佛教文化、民俗风情、避暑休养为一体的旅游风景区,向来是旅游热门地。今年“五一”假期,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共调用租赁190辆大、中、小型交通服务车辆和15辆应急车辆,发动145名文明引导员,为乘客提供乘车引导服务。据统计,此次“五一”假期,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

  “线上”带火的还有雁门关。金庸小说里的一句“不如我们就到雁门关外牧马放羊”,让雁门关成为这个“五一”假期的“诗和远方”。“杨家将铜人巡关、与雁门IP人物打卡、着汉服游雁门关……”“五一”期间的雁门关直接用沉浸式体验把氛围感拉满。游客们登临古关,仿佛穿越千年,体验了一场边塞雄关的苍茫之旅。

  持续火爆的还有忻州古城。摄影展、民谣音乐节、汉服大秀、西园好市、民俗好戏、沉浸演艺……这个“五一”假期,忻州古城用6大场景、15种演绎点燃游客热情,释放文旅活力。据统计,“五一”期间忻州古城接待全国游客约40万人次。

  景区之外,乡村旅游也成为热门选项。原平市木图村成为这个“五一”假期我市近郊游的“新宠”。品特色小吃、欣赏传统剧目、观看摇滚音乐会……这处于大山深处潜藏多年的古村落如今“出落”成了乡村旅游打卡地,带给游客们“微旅游、慢生活”的体验。岢岚县的宋家沟村和王家岔村在组织的“文明集会”活动上推出特色小吃、小型游乐、小型商贸、街巷文艺表演、书画作品展览、农副产品展销、抖音直播、好书推介和文明理想服务等9项活动也同样备受游客青睐。

  文旅市场在发力,地方也在助力。4月29日,“匠心筑梦·赋能未来”定襄县“双镇”特色文化节启动。系列主题活动既有传统挠羊赛、广场舞大赛、篮球友谊赛、户外摇滚音乐节等,又有特色风物精品展、特色文创展,还有汇集地方名优小吃和农特产品的美食文化节,可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在这个“五一”小长假为广大市民提供文化体育盛宴的同时,也大大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

  据山西文旅云平台测算,省内游客占比75.04%,省外游客占比24.96%。其中,百度地图显示我市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以83%位列全国“五一假期排队大数据”榜单第6名,人气依旧火爆。雁门关、芦芽山、老牛湾、忻州古城等其余各大景区同样表现亮眼。特别是原平市在假日期间推出“六个一律”服务承诺,游客纷至沓来,爱木图景区成为原平新的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为确保“五一”期间全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我市节前就印发了《关于规范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和《全市文旅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规范经营行为提示函》,要求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以服务游客为本,诚信合法经营,文明礼貌待客,塑造忻州旅游新形象。同时,成立执法检查组对文旅市场进行执法检查,护航游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