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9-09       大    中    小     

  9月8日,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和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的信访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省委、市委部署,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静下心来走到群众当中,尽心竭力履职尽责,细致耐心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认真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传达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张文伟出席,副市长史红波通报今年以来信访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形势要求,深刻认识抓好信访工作的政治性、复杂性、紧迫性,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地统筹衔接好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万无一失,坚决筑牢首都安全稳定“护城河”。

  会议强调,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安全保障各项工作,是全年信访工作的主线。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紧紧聚焦喜迎二十大、服务二十大、保障二十大,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秩序,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要攻难点,强化专项工作化积案,持续推进积案攻坚、强化领导包案化解和长效治理重复信访。要疏堵点,强化源头治理消隐患,在加强风险评估的全面性、领导接访的示范性、接待处置的时效性和信访工作的规范性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扫盲点,强化矛盾排查防风险,持续开展基层矛盾排查,完善基层化解机制,聚焦基层涉访事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体,深化条块结合,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化解信访存量问题,防止产生新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信访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统筹构建信访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信访工作部署要求,组织领导要再加强,各方责任要再压实,依法治访要再深化,干部素能要再提升, 工作合力要再凝聚,宣传引导要再发力,不断提高全市信访工作质效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原平市、五台县、宁武县、市住建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汇报发言。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信访局班子成员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