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2-05-09       大    中    小     

  5月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等法规文件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关于抗旱保面积保春播防撂荒的重要批示精神,听取我市有关情况汇报,安排下一步工作;研究思想政治、意识形态、肃清流毒等相关事宜;审议通过《五届忻州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必胜信心,因变应变、以快制快,坚决守牢不发生疫情输入和隐匿传播的底线,确保全市社会面平稳、大局稳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对错误言行要敢于斗争,对失职渎职行为要坚决查处,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对于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按照省委常委扩大会暨中心组学习会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加大培训力度,确保《信访工作条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政治任务、实事工程、基础工作来抓,分层分级,迅速开展学习培训工作,全面把握主要内容,深刻理解内涵精髓。要不断加强社会面宣传,突出以案释法、以情动人,增强宣传吸引力,提高普法知晓度,真正使《反有组织犯罪法》走入群众、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政法机关要严格对照《反有组织犯罪法》,精准认定案件事实、精准把握法律适用,依法打击各类有组织犯罪活动,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能力水平,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结合忻州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着力提升思政课质效,结合忻州实际,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用好“抗击疫情、乡村振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实践,用听得懂、摸得着、记得住的方式讲好思政课,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针对性,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矢志从教、终身育人。要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待遇向一线教师倾斜,最大限度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实际,切实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提升我市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注重效益,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太忻大道、忻原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步完善供水、电力、通讯、城市综合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要压紧压实责任,紧盯规划设计、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全面加快我市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站位、广泛宣传、优化服务。深刻认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重大意义,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纳入全市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不断提升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引领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支持和鼓励离退休干部发挥更多正能量,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上当先锋、作表率,发挥好老干部群体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精神,坚持从制度上深化标本兼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巡察整改工作,形成共抓共促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大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推动清廉忻州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组织学习,落实重点任务。对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五方面工作要求,紧扣忻州实际,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加强太忻一体化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发展数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方面地方立法。发挥监督的支持促进作用,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强化人大机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我市作为农业大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不仅关系到全市种粮农民收入,更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林武书记关于抗旱保面积保春播防撂荒的重要批示和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加强抗旱保面积保春播防撂荒的紧急通知》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春播,摸清底数,分解任务,落实奖补政策,经常性督促指导,未完成播种任务的要严肃追责,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年粮食增产丰收夯实基础。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按照全省会议的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常态化防控能力水平。要紧盯经济运行,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实体经济,稳住群众就业,畅通快递货运物流通道,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坚决做好稳定经济增长等各项工作。要认真排查化解经济运行、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社会民生等领域风险隐患,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深刻认识肃清孙力军、刘新云等流毒影响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作为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紧盯具体人、具体事、具体案,切实做到“三个不放过”,坚持抓源治本、举一反三,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以高质量的政法工作保障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具体工作紧密融合,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融在经常,转化成具体工作成效,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要加强组织领导,抓住“关键少数”,建强工作队伍,明确推进步骤,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之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使命重大、责任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风险防控,提升引导能力,准确把握使命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主题宣传,持续讲好忻州故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五届忻州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我市巡察工作实际,明确了今后五年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有很强的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要强化规划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强化组织保障,认真梳理重点工作任务,以落实规划为抓手,聚焦“国之大者”,围绕“清廉忻州”建设和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决策部署,坚定稳步推进政治巡察,凝聚监督合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当前要保持昂扬斗志和奋进姿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抓好疫情防控,切实守牢忻州阵地;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紧盯煤炭、锻造、焦化、农产品深加工等重点行业,市级领导包联推动,切实抓好重点企业,持之以恒狠抓项目建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冲击影响,加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要切实防范化解风险,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信访稳定等工作,坚决筑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县级原粮储备计划和成品粮储备任务,全面完成涉粮问题巡视整改工作;要全力推进繁峙县臭冷杉省级自然保护区废渣堆放点持续复绿治理,确保环保督察通报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要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网格化党建等重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