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朱晓东就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时间:2022-05-0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4月29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会后,市委书记朱晓东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做好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担当,真正以赶考的心态、拼搏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坚决打好这场问题整改歼灭战,推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市领导张敏、罗志宏、郭建平、崔峥岭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朱晓东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我市最大的政治任务,是“国之大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省委、省政府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多次专题安排、专题部署。要深刻领会领袖嘱托,深刻把握省委部署,深刻认识我市形势,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坚定不移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正确认识、理解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对全局、对当下、对忻州的重要意义,认真践行领袖嘱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正确方向,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使命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中,连续作战、持续发力,推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入新阶段、取得新成效。

  朱晓东强调,要聚焦短板,集中攻坚,全力以赴开展三个专项行动。一要聚焦问题抓排查、促整改。各县(市、区)要始终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增强危机意识,把问题排查整改作为重大任务,坚决扛牢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结合全省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在全市范围内拉网式、地毯式开展一次大排查。二要聚焦“两业”抓拓展、促增收。要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千方百计密切产业联农机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县域范围内优势比较明显、带动能力强、增收效果好的特色产业,加快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多措并举拓宽就业帮扶空间,脱贫人口建档立卡、精准培训、考核评价、发放证书、安置就业“一条龙”推进,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充分挖掘“两业”带动脱贫群众增收的潜力,打出一套增加群众收入的“组合拳”。三要聚焦防贫抓监测、促提升。市级统筹、县为主体,依托“忻申报”智能化防贫预警平台,建立低收入人群“13810”监测帮扶机制。四要聚焦重点抓攻坚、促突破。结合全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三保障”落实、示范创建、搬迁后扶、驻村帮扶等重点工作,“三保障”落实要到人到位,示范项目创建要抓好抓实,易地搬迁后扶要深化实化,驻村帮扶工作要用心用情。

  朱晓东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持续凝聚抓巩固谋拓展的强大合力。要认真贯彻“五级书记抓振兴”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强化市领导的表率作用,强化成员单位的指导作用,强化驻村干部的帮扶作用,强化市委督导组的督导作用,强化县、乡、村的主体作用,逐级示范推动,坚决杜绝笼而统之抓工作、大而化之作部署,必须投入足够的精力,采取过硬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