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揭牌朱晓东宣布运营中心成立并揭牌 李建国共同揭牌并讲话 郭奔胜王珍王建廷出席

 时间:2021-12-31       大    中    小     

 

  12月30日,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市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市委书记朱晓东宣布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成立并揭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共同揭牌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市领导刘卓良、赵新年、刘婷芳、张文伟、温建军、张敏等出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主任张宇光主持仪式。

  李建国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拿出主人翁姿态,强化一盘棋理念,聚焦一体化努力,切实在“五个坚持、五个确保”上下功夫,一举推动太忻经济一体化忻州区建设顺利入轨、强势起步,形成强劲发展态势。一要坚持以深化认识为先导,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真正认识到,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以全新视野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忻州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是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的重大开放平台,是省委、省政府对忻州的重大现实考验,要坚定扛起重大任务,落实重大战略,抢抓重大机遇,用好重大平台,以实际行动答好题、交好卷。二要坚持以理清思路为前提,确保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行稳致远。要锚定战略定位,按照省委“三个突出”的要求,咬定战略目标,优化战略布局,强化战略支撑,推动战略协同,真正建成融入京津冀的战略支撑地、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隆起地、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业承载地、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优质农畜产品生产供应地五大基地。三要坚持以攻坚重点为关键,确保头年起好步,三年见实效,五年出雏型,十年成引擎。要以产业发展为根本,打造七大产业集群;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打造太忻科创共同体;要以开放合作为引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打造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要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打造高品质生活标杆地区;要以生态保护为底线,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明年要加快推进雄忻高铁项目,启动太忻大道建设,改建108国道,提质扩容五台山机场,开工滹沱河供水工程,加快推进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强化与太原、雄安和京津冀产业链融合。四要坚持以优化方法为路径,确保做到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运营高水平。要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好发展规划。要突出启动先行,快速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要聚力园区载体,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提升区域产业承载力。要树牢项目思维,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要坚持分步实施,明确近期、中期、长期任务。要追求标志成果,真正催生出一批战略性、牵引性的重大项目和突破性、创新性政策制度。要优化营商环境,在打造一流产业生态、创新生态上下功夫,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大显身手,不断激发全市上下的创造活力和市场活力。五要坚持以健全机制为保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建强领导机制,相关县(市、区)要尽快成立领导机构、工作机构,迅速启动工作;建强协同机制,常态化对接太原、雄安,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布局项目,提升经济集聚度、区域融合度;建强转化机制,把政策红利变成“真金白银”;建强推进机制,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衔接、运转顺畅;建强考核机制,考出效益效率、动力活力。

  李建国希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自觉担起职责使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充分发挥抓总作用,尽快打开发展局面;紧紧聚焦工作重点,加强区域统筹、上下统筹、规划统筹、项目统筹、配套政策统筹,推动省指导意见和市实施方案落实落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筹备人员参加仪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