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1-10-11       大    中    小     

  10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关于能源保供、能源革命、能耗双控和项目建设的有关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山西省服务业提质增效工作信息(第3期)》,传达学习贯彻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全省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为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更新观念,推动我市人才工作与时俱进。要聚焦忻州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尊崇人才、尊重知识的氛围,形成良好导向。要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提升人才的贡献率。要强化“人人都是人才,人人可以成才,为忻州作出贡献的就是人才”的观念,在引进人才、使用人才、爱护人才上下功夫,为各级各类人才提供良好服务。要积极探索创新,营造有利于人才不断涌现的良好体制机制。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真正为人才工作提供保障、搞好服务、创造条件。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把手”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配合监督,正确处理接受监督和依法履职的关系。要认真履行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定,严格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依法作出决策,依法推进工作。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监督工作的领导,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好专职监督职能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和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密切关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赶超意识和机遇意识,兴奋起来,为实现后来居上而努力。要准确把握基本逻辑,深入研究本地本部门主攻方向,在发展新型产业、服务业上下功夫,不断发展低能耗产业。要牢牢抓住关键环节、关键事项,切实在促进发展上下功夫,正确认识能耗双控,认真搞好能评工作和环评工作,有序保障电力供应和推动煤炭生产。要主攻项目建设不放松,滚动推进“七个一批”,真正发挥好重大项目稳定经济增长“压舱石”的作用,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通过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更好破解难题。要切实加强领导,及时有效为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会议听取了我市服务业提质增效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深化认识,真正把服务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服务业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和经济生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切实解决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把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社会环境、要素支撑的事办好。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聚力为服务类企业搞好保障。要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的调度考核,逐步形成忻州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品牌措施和特色做法。要完善协调调度机制,发挥好发改委的协调作用、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抓服务业的合力。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对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的决策部署,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正确认识债务,加强债务管理,高度重视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要加强对社会的引导,打造良好金融生态,不断增强忻州干部群众发展信心,把忻州发展的事办好。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全力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紧紧扭住重点工作,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忻州路径,真正通过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标准保护。要严格执法执纪,强化考核,倒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和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不断完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名录,抓紧抓好保护和更新规划编制工作,认真做好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评估,谋划实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更新工程。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的积极作用,有力推进项目建设和当前各项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教育,真正形成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浓厚氛围,严厉查处破坏历史文化传承的行为。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持续推动项目建设,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强化舆论引导,确保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要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引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搞好换届后各县(市、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安排好项目观摩,着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提升及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