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会暨“一枚印章管审批”启动仪式举行

 时间:2020-01-02       大    中    小     

  12月30日,全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会暨“一枚印章管审批”启动仪式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现场推进会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讲话,市长郑连生作具体部署并颁发“一枚印章管审批”第一份营业执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建廷出席会议,常务副市长赵志坚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出席会议。

  李俊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重大意义。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创新政府治理方式、推进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系列部署安排,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承诺制”改革以及正在推进的各项改革一起谋划、一起落实,按照“三对”“六最”要求,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放管服效”改革向纵深推进,推行“一网通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大限度实现利企便民,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创造力。要把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我们聚焦的焦点、工作的重点,狠下决心,革除顽瘴痼疾,坚决挤脓除瘤,强力推进改革。

  李俊明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精准把握关键环节。要处理好“放”与“服”、“立”与“破”的关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改革全过程,坚决破除一切在改革中阻碍发展、束缚创新的思想观念,摆脱路径依赖、惯性思维,切实把利企便民、促进创业创新、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作为改革的落脚点。要处理好“放”与“简”、“转”与“优”的关系,把机构改革同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应转尽转”“应集中尽集中”的要求,进一步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优化再造流程,真正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跑一次路。要处理好“放”与“接”、“审”与“管”的关系,承接好国务院部门和我省下放事项,市级要放得好,县里要接得住。

  李俊明要求,要严明纪律规定,切实保障改革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改革平稳有序、取得实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这项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市县委书记、市县长“双组长”改革领导小组,勇于自我革命,完善推进机制,严格执行“七项制度”,确保工作到位、到责、到人,在制度轨道、约束环境下推进改革。要开展提速行动,强化创新引领,把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标一流,学习先进,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切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担当作为的积极氛围,正确引导改革取得预期成效,形成具有忻州特色的经验和做法。要强化考核问责,突出结果导向,将改革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开展专项督办、重点督办、“13710”督办。要奖优罚劣、严明纪律、严格规矩,纪委监委要把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大厅作为监督的重点领域和场所。要将这项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改革于法有据、于事简便。李俊明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加压力,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全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作出忻州贡献。

  郑连生就具体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是要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新时代创新政府治理方式的重大制度性安排,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改进政府机构设置、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路径,要深刻认识改革的紧迫性,增强自觉性,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要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推动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要按照《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明确一个目标,抓好三个阶段,做实六项重点工作。明确一个目标,就是要以方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为导向,以更大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目标,确保事项划转到位、人员划转到位、流程优化到位、审管衔接到位。抓好三个阶段,就是要重点抓好安排部署、改革实施、试运行三个阶段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做实六项重点工作,就是要做实“事项划转”这一基础,借鉴晋城经验,实行“全部门、整链条”划转;要做实“人员调整”这一任务,真正把业务理论精、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干部调整到需要的岗位上;要做实“流程再造”这一关键,重点在“减、放、并、转、调”五个字上下功夫,使得流程更优化;要搞好“审管衔接”这一保障,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和“放权不放责”的要求,明确职责定位,建立良好的协调配合机制,构建审管分离、审管衔接、互通互联、协调高效的工作格局;要做好“制度完善”这一保障,统筹推进相关制度的梳理和调整,形成新的制度体系;要做实“服务提质”这一需求,完善“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信息化。三是要压实责任,协同联动,确保改革有序推进。要各负其责合力改,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确保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开展。要上下联动协同改,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党政“一把手”负责,主要领导亲自协调、靠前指挥,确保完成各项任务。要做实做细快速改,对照改革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抢抓进度,加快实施。四是要求实求是,探索创新,不断扩大改革成果,着力释放改革红利。要着眼结果导向,强化奉献意识,追求一流目标,实现顺利过渡,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赢得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点赞。

  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晋城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经验介绍片,忻府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相关单位签署了《审管衔接备忘录》。

  “一枚印章管审批”启动仪式上,启用了“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封存了原审批单位26枚行政审批专用章。郑连生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忻州市七一南路营业所颁发了第一份加盖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的营业执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