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金湘军:推动数实深度融合 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3-05-04       大    中    小     

  金湘军在阳泉调研时强调

  推动数实深度融合 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4月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来到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详细了解车城网项目进展,体验自动驾驶公交车性能,勉励企业加快试点示范,助力山西交通强省建设。山西日报记者李兆民摄 

  4月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深入阳泉市,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调研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数字经济培育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战略机遇,坚定转型决心,以超常规举措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作出新贡献。副省长杨勤荣参加。

  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是促进我省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抓手。28日上午,金湘军来到华阳集团新景矿,了解矿井5G应用场景和智能化改造成效,与井下工作人员连线,询问生产运行、安全管理情况,并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他说,煤炭增产保供是重大政治任务。省属企业要带头发扬优良传统,科学组织生产,再创保供佳绩。不断研发新技术,拓展5G应用新场景,加快煤炭生产方式变革,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开展隐患排查和瓦斯专项整治,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在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金湘军肯定工业遗产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举措,强调要进一步树立开放眼光和市场理念,开发更多特色优势产品和服务,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魅力,因地制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阳泉市将数字经济作为转型主攻方向,规划建设数智新城。金湘军来到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详细了解车城网项目进展,体验自动驾驶公交车性能,勉励企业加快试点示范,助力山西交通强省建设。在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他要求加强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日投运。之后,金湘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代表意见建议,逐一回应企业困难问题及诉求,要求阳泉市和省直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解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畅通政企联系渠道,创优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金湘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阳泉发展数字经济起步早、态势好、潜力大、有前景。要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加快数智新城建设,大力发展数智产业,构筑差异化发展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坚定不移推动数字经济在全省领跑、区域领先。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利用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进行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完善数字产业上下游体系,推进半导体、智能车联网、大数据、信创等数字产业集聚,壮大产业规模。加快打造全链条产业生态体系,强化基础设施、平台项目、技术创新、人才供给、资金要素支撑,深入推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准入成本、办事成本、经营成本等各类成本,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坚持引育并重,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强化政策扶持和跟踪问效,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张巨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