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政法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3-01-18       大    中    小     

【核心阅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实践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制度意义。全省政法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顺利产生了一个反映全党意愿、得到党内外公认、团结统一值得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政治意义重大;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全景式呈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战略性举措推动变革性实践、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标志性成果的波澜壮阔历程,实践意义重大;大会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科学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意义重大;大会重申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提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战略意义重大;大会对党章进行了适当修改,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其中,制度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近日又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和安全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省政法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政法工作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要求,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一、坚定立心铸魂,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政法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强化法治引领,切实以法治护航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了法治思维,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在治国理政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地位。法治是党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生力军作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建设实践,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共同推进”“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狠抓依法行政,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着眼发展之需,切实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实践历程基础上,作出的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路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法治提供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公平公正的环境。政法机关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接省委发展战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和《实施方案》,持续推动政法工作理念变革、作风转变、能力提升,引导政法干警牢固树立审慎、谦抑、善意的执法办案理念,及时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推出更加优质高效的执法司法服务,让良好的法治环境成为山西的金字招牌。

  四、发扬斗争精神,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当前我国所处的战略阶段作出了新的判断。不同于过去所讲的“战略机遇期”判断,明确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这标志着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极大丰富了平安建设和安全工作的内涵。大国兴起绝非坦途,民族复兴绝非易事。政法机关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清醒,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筑牢首都安全“护城河”,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体现更大担当。要以“五安联创”为抓手,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提升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掌控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

  五、夯实治理基础,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把社会治理摆在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突出位置。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底板性工程就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政法机关要以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综治中心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六、坚持自我革命,切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并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抓住了管党治党的根本和要害。政法机关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一体推进政法系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大力实施人才强警战略,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把对党忠诚的信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苗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