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发布

 时间:2023-01-18       大    中    小     

  1月16日,从省自然资源厅传来消息:该厅日前印发《山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我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规划范围为全省国土空间,总面积15.67万平方公里。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2021-2035年,其中,近期目标是20212025年,中远期目标是2026-2035年。

  根据我省的地形地理和自然资源禀赋特点,《规划》以全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为框架,分区进行了生态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修复举措。

  根据分区核定成果,规划了吕梁山水土保持与水源涵养生态修复区、太行山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育生态修复区、晋西北防风固沙生态修复区、“七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区、河谷盆地生态修复区和黄河流域重点生态治理带,明确了生态修复重点区域。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筑牢晋西北防风固沙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山西段生态安全屏障、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三大生态屏障,聚焦生态、农业、城镇、能矿四个空间的生态修复,统筹晋阳湖、盐湖、伍姓湖、漳泽湖、云竹湖五大湖的生态保护修复,以及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七个流域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重要生态廊道和生态网络。(薛建英)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