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服务出实招 纾困解难题——全省开发区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扫描

 时间:2022-11-28       大    中    小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11月16日,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安排部署在全省开发区全面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20条措施和我省35条实施意见,推动全省开发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体制创新、创优环境等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全省各开发区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在落实企业精准防控措施、强化常态化入企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精准防控

  让物流“不断线”

  物畅其流,才能促进经济循环、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由于疫情等原因,保障货运物流通畅,成为许多开发区企业面临的难题。

  侯马经济开发区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原材料和产品运输难的问题,迅速成立保通保畅工作专班,从各部门抽调20余名人员投入到高速公路、高铁等疫情防控一线,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指导帮助区内重点企业落实点对点转运等疫情防控政策。在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设立多个核酸采集点,方便企业员工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山西漳泽电力侯马热电分公司面临冬季取暖需大量购进储存燃煤,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积极协调防疫主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

  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时间对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所需物资情况进行摸底,了解保供运输车辆总数,做到心中有底。指导企业细化生产、调配、运输等重点环节,定人定车定路线,并协调发放统一车辆通行证,提高运输效率,保障企业稳定有序生产。在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卡点上成立开发区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为企业“点对点”接返车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

  广灵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9支工作队赴企业开展“战疫情、稳生产、促发展”入企服务活动。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入企服务工作队深入企业督导车辆闭环管理情况,保障物流有序运转,畅通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米”,点对点对接金隅水泥、鑫宇诚、广雄等企业车辆累计达839辆次。健康有检测、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了《开发区货运司乘人员闭环管理工作方案》,并严格落实“卡口有人接、行程有人跟、离开有人送”的“三有”要求,“点对点”闭环管控为货运人员安全、企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全力保障货物运输“不断线”“跑起来”。

  活用“加减法”

  让服务更高效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各开发区活用“加减法”,将营商服务的“温度”转化为企业发展的“速度”。

  武乡现代农业示范区先后制定完善《项目建设推进制度》《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保驾护航。召开重点项目推进调度会,召集税务、发改、住建、商务等单位,每月调度、定期研判、现场办公,免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创新确立“四办”模式,即现场代办、上门代办、网上代办、专区代办,提供涉及企业开办、投资项目等审批事项的政策咨询、审批辅导、帮办代办服务。

  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项目包联机制,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层层压实干部责任。包联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现场调研、座谈等方式,跟进项目进展,了解存在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对于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向项目单位做出说明,并提交党工委、管委会研究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洪洞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好审批职能“工具箱”,畅通企业发展“快通道”。在帮助临汾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办理手续过程中,开发区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多次协助前往省工信厅及其他地市审批部门沟通取经,最终完成备案,解决了困扰企业的难题。为保证华翔顺利投产,解决“铸造产能问题”,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在全省范围内咨询相关部门,最终找到符合企业相匹配的产能指标,通过逐级上报审批查验,确保了按期投产。

  和顺经济开发区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系统实施,11月初,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通过网上咨询、一次性告知、线上受理、极速审批、高效办结的“全流程网办”模式,办理了和顺县众享优品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山西欣雅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高端洗精煤项目备案变更等审批手续,获企业点赞。

  攻坚行动

  让项目成为发展新“引擎”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确保完成今年开发区规上工业增长目标,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1月4日印发《全省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快速增长冲刺60天行动计划》,安排部署全省开发区稳增长冲刺任务。对148个年底前有条件投产的项目、31个有条件复产的规上工业企业、20个督导反馈问题、18个有条件投产的“三个一批”项目、15个已投产未达效的“三个一批”项目分别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分工、厘清责任、强化落实。

  晋城市出台项目建设冬季行动方案,明确从2022年10月21日至2023年1月31日,在全市开展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利用冬季时节,大干100天,全力实施谋划储备、招商引资、手续办理、项目推进、破解难题“五大攻坚行动”,补齐短板、扩大有效投资,为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力有序加快推进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为了将损失的时间找回来,将损失的进度赶回来,开发区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时成立综合协调、物资保供、防控、建筑工地工作、社会面管控等五个专班,建立起联动合作机制。总结出点对点“少批量、多批次”接送企业职工的办法,保证企业复工复产人员需求。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上发力,与陕汽集团、国药集团加强联系,争取相关项目落地。推动太重(二期)、一亩田等新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为项目落地提供更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长治市商务局于11月初组织全市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就“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进行了培训,分别从“承诺制”改革、“标准地”改革、项目审批“集成服务”、开发区环境管理等方面解读了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文件,梳理了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并展开交流互动、答疑解惑。

  精准服务出实招,助企纾困解难题。攻坚冲刺,打好年末收官战。全省开发区整体发力,必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闫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