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为资源保护定规立矩

 时间:2022-05-11       大    中    小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5月10日,从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消息,新印发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要资源保护清单(试行)》明确了经济区内需要保护的重要资源,提出五大保护措施,以高水平资源保护助力太忻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该清单明确的重要保护资源涉及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和历史文化保护资源,前者包括自然保护地25处、Ⅰ级保护林地约7万公顷、饮用水水源地13处、岩溶大泉4处、地下水超采区4处、大气监测点26处、水质监测断面14处和气象观测站167处,五台山森林公园、天龙山森林公园、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崛围山风景名胜区、晋祠-天龙山风景名胜区等都在保护之列。后者包括世界遗产1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0处、历史文化名城2处、历史文化街区8处、历史文化名镇3处、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15处和工业遗产1处,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针对上述重要资源,该清单从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更严格的产业准入、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生态保护监管、大力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五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如,经济区内涉及的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泉域重点保护区、Ⅰ级保护林地,原则上全部按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开发建设;经济区内严禁新增钢铁、焦化、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电解铝、氧化铝、煤化工产能,产能置换项目要严格按照国际先进水平建设,推动产业布局与生态空间协调发展。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五大战略定位之一,也是经济区建设的初心和使命。”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高水平生态管护,积极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融合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