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十四五”末 山西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要突破1万家

 时间:2021-11-29       大    中    小     

  
    
    
    
  11月22日,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印发了《“十四五”时期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净增工作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
  《实施方案》提出,通过五年努力,持续完善利于中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培育机制,持续优化利于中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政策举措,持续打造利于中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创新生态,持续构建利于中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服务体系,全力推动中小微工业企业升规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为全省工业经济增添新骨干。到“十四五”末,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
  为完成这一目标,《实施方案》提出的推进措施有:
  加强联动协同,建立培育体系。我省要筛选一批成长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进入“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库,逐步建立大中小接续、强中弱梯次培育体系,对重点培育企业开展精准帮扶、精准监测、精准服务,推动企业上规升级。
  畅通升规渠道,注重跟踪问效。我省要推动分类升规,坚持深挖“存量”,鼓励引导同类型的规下工业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上规升级。支持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个体工商户,将主体类型变更为企业法人单位上规升级;积极引导年主营业务收入已达规模但未入规的规下工业企业主动升规入统,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要拓展升规渠道,坚持拓宽“增量”,与工信部门协同配合,加大对新建项目的指导服务力度,加快项目投产、达效、入库工作,及时帮助新开工(投产)企业达规升级;积极引导有一定规模、有转专业条件的限(资)上企业转型为规上工业企业,不断拓展企业上规升级新渠道。
  健全政策体系,加强升规指导。我省要着力从财政奖励、要素保障、工作协调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上规升级提供制度保障;推动各类资金奖补政策、要素支持政策全面向“小升规”企业重点倾斜。加大“小升规”奖励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帮助企业熟悉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
  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我省鼓励中小微工业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支持中小微工业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实施专利转移转化计划,鼓励中小微工业企业对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创新平台、优势资源,开展成果转化和专利转移。支持中小微工业企业运用国有企业、大型企业专利技术、研发设备,开展技术改造、产品创新。(刘宪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