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让红色文旅“活”起来——“历史的足迹”宣传活动用新方式讲好故事

 时间:2021-11-29       大    中    小     

  
  
  如何让革命文物“开口说话”?怎样创新发展讲好红色故事?进入文旅新内容时代,“历史的足迹”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正是山西文旅在塑造品牌热点传播的一次新尝试。
  去红色旧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到红色景点、景区接受党史教育,在游览中感悟曾经的峥嵘岁月和革命的艰辛壮阔……这项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地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红色旅游品牌与知名度不断提高。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文旅厅联合山西日报社共同推出“历史的足迹”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用新颖的方式挖掘山西红色旅游资源,利用“互联网+”的思维精准传播,打造红色快闪店、红色IP主题房车展,集中展示一批深受游客喜爱的红色旅游精品路线。7月份活动启动以来,游客、市民积极参与,自发形成二次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增加了我省红色文旅景点的曝光度和公众认知度,带动了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发展。
  参观纪念馆,观看展品、图片,听工作人员讲解……长期以来,这是游客最为熟悉的红色景点景区游览方式。
  为打破单一的展览方式和体验方式,深挖我省红色旅游资源,本次活动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方式,融入数字虚拟体验、智能语音讲解等系统,让红色旅游景区的展陈模式从静态、单一转变为动态、沉浸式,为游客带来“花式”参观体验,也让红色故事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原来山西的红色旅游资源如此丰富!一定要走走看看。”“这个红色旅游景点我去过,我要和它合影留念!”……山西首个红色旅游创意体验快闪店亮相太原长风商务区,历史感与现代元素相融的新颖创意,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参观的同时,人们纷纷前往拍照打卡区,与山西红色景点“云合影”,现场打印纪念照片。
  整个活动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星火点亮计划”刚上线,就“圈粉”无数,通过线上H5用户点击交互,展出我省10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红色历史故事,网友线上“云”参观,看视频、听讲解,上传个人照片生成与红色景点合照,同时上传身边的老照片、老故事。第二阶段为红色旅游创意体验快闪店展示,游客通过线下实体展厅了解山西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等,现场打卡拍照,生成“我与红色景点”合影。第三阶段为成果展示期,通过红色旅游房车展示活动,吸引各大商圈游客,同时将活动期间汇集的视频、图片资料形成纪念视频,在全网全平台宣发,延续活动传播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吸引来一批热衷红色旅游、房车自驾的爱好者,他们通过线上送祝福、线下打卡等各种方式参加活动。来自临汾的孙杨就是其中一位,“我们都是‘历史的足迹’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的忠实粉丝,3个阶段活动都参加了!整个活动不仅用更加‘年轻化’的方式去传达山西红色旅游新风貌,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去传播,展示了一批深受游客喜爱的红色旅游路线。”她与21位伙伴专程从山西各地自发集结,赶来太原参加活动,用歌唱、舞蹈、走秀等形式宣传推广山西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也为参观的市民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视觉+听觉”盛宴。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红色资源得到保护、开发,我省红色旅游资源不断扩充,红色旅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及人们对红色旅游、红色文化的认同不断提升,人们通过游学的方式感知历史、学习历史的需求持续扩大。
  “新技术的应用,为展品呈现提供了新的思路,红色旅游的产品创新也不断涌现,吸引了许多‘Z世代’的关注。”霍州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酷炫”新科技被引入到一些红色旅游纪念场馆中,更加贴近了年轻人的文旅消费偏好。通过“星火点亮计划”,霍州市档案局向本次活动提供了大量红色故事和老照片,并通过红色快闪店、红色IP主题房车展向全省游客展出,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到霍州红色游、学党史。
  为满足持续增长的红色旅游需求,我省推出了10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包括烽火太行红色旅游线路、英雄吕梁红色旅游线路、长城抗战红色旅游线路、“走向胜利”红色线路、重温山西建党红色线路、铁血东征红色旅游线路、追寻八路军总部红色旅游线路、晋察冀根据地红色旅游线路、红色军工之旅红色旅游线路、根据地文化新闻事业红色旅游线路。“历史的足迹”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将10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一一展现。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旅游“热起来”,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不仅要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方式,更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那些曾经改变历史和影响世界的故事。(张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