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解决“急难愁盼”事 提升群众满意度——省住建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11-22       大    中    小     

  11月16日,临汾市汾西县永安镇太阳山村陈天明一家搬进了明亮温暖的新居。在10月初的强降雨灾害中,陈天明家唯一的住房遭到严重损坏。县、乡镇、村三级干部包联,施工单位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全力以赴,只为受灾居民能早日住进安全舒适的新房。从清理现场到地基基础施工,从主体结构、屋面工程施工再到装饰装修、安装水电暖,各环节有序推进。11月15日晚,陈天明的“新家”落成。目前全省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已开工23034户,竣工5884户。

  省住建厅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重点扩展为住房安全和质量品质并重,与多部门联动持续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长效机制,着力为农民打造安全幸福家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住建厅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长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党史学习教育25次,专题研讨12次;厅属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按照学习教育计划开展学习研讨,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教育党员干部要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

  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省委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通知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通知要求,省住建厅党组集体研究形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清单》。厅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入《三级党建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等,逐级压实主体责任。

  农村危房改造、住房公积金服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项皆民生,件件都在党员干部心上。从清单制定到推动落实,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业全面部署、统筹推进;分管厅领导对18项重点任务逐项领办,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解决问题;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发挥关键作用、沉入一线推动落实。

  实施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式管理

  “我们严格台账管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清单细化为18项工作任务,实施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式管理,启动‘一台账、一措施、一计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台账”,指18项重点工作,分处室逐项建立台账;“一措施”,即针对每项工作任务制定分类推进措施,并根据进度变化,适时调整;“一计划”,就是每月根据本月完成情况,制定下月工作计划,确保重点工作每月有目标、有计划、有成效。

  今年我省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将保障范围由四类重点对象扩大到六类农村低收入群体,工作重点扩展为农村住房安全和住房质量品质并重,逐步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各级住建部门与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和数据互通共享,健全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长效机制。省委农办、省住建厅及时摸清因灾受损农房数据,协调省财政厅及早拨付灾后重建补助资金,确保所有保障对象都能住上安全住房。全省今年下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725户,目前已竣工3645户。全省因洪涝灾害受损农房中,符合保障政策的六类低收入群体2.02万户,全部纳入改造范围,重建修缮任务将在春节前完成。

  聚焦解决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异地办事瓶颈,全省共设立了146个“跨省通办”业务窗口,8项“跨省通办”业务已全部落地可办。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等7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截至10月15日,我省通过“两地联办”方式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134笔1274.86万元。

  统筹协调推动高效落实

  各业务处室每月汇总,完善工作台账;厅党组根据工作推进情况,每月研究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统筹协调,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太原市2021年建设10座过街人行天桥”为省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在各级住建部门的推动下,10座过街人行天桥如今已全部落成。这10座人行天桥最大跨度为93.8米,基本设置在城市快速路、医院、学校、公园等道路宽广、过街行人较多的区域,有效解决了群众过街难、绕行距离远、公交换乘不便、患者过街就医、学校师生安全过街、市民进出公园过街不便等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两下两进两拆”是我省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完成各类管线入地170万余米,拆除整改各类广告牌10.5万余块,新建、施划各类停车设施24万余个,规范停车进位进库98万余次,拆除违建183万余平方米,拆除改造各类围墙48万余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全省今年共计划改造1866个老旧小区,26万余户居民将因此受益。目前我省已争取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24亿元,国家发改委中央预算内投资19.16亿元。截至10月底,已有1767个小区开工,开工率94.7%。过街方便了,管线入地了,广告下墙了,小区变亮堂了,居民生活更舒适,城乡环境更靓丽。件件实事铺就城乡居民美好生活幸福底色。(晋帅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