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学期全省中小学生共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

 时间:2021-09-07       大    中    小     

  “在世界东方,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叫中国,她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她就是我们的祖国。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每个人都深爱着祖国,就像习近平爷爷说的,‘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秋季学期伊始,全省各地不少中小学生在开学当天,都欣喜地领到了一本往年没有的新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这是小学低年级《读本》第1讲“我爱你中国”的第一段。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组织编写了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省教育厅要求全省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读本》,其中,小学低年级、高年级《读本》分别安排在三年级上学期、五年级上学期,初中《读本》安排在初二年级上学期,高中《读本》安排在高一年级上学期。小学、初中、高中《读本》要作为必修内容,列入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利用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班团队课、校本课程等统筹安排课时,由思想政治课教师主讲,每册集中学习1学期,平均每周1课时。
  “学校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与太原市新华书店联系征订,保证新生人手一本。”9月2日,山西省经贸学校教务处主任弓建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课程安排上,2021级新生第一学期所有班级全部开设《读本》课程。“我们现在安排的是每周2课时,不少于8周,等开课后,再根据《读本》内容多少和老师讲课进度进行调整,保证在新生第一学期按时开足开好这门课程。”
  在太原市青年路小学和太原师院附中,新学期《读本》的安排学习也已就绪。“《读本》在开学当天就已经发放到了三年级、五年级学生手里,并且已安排进这两个年级的课程表,由学校最有经验的优秀党员、道德与法治老师任教,一节课40分钟,每周一次。暑假期间学校所有道德与法治老师都参加了由市教育局组织的统一培训,新学期我们还会加强教研,在教学过程中既坚持原汁原味又努力让学生感兴趣,帮助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青年路小学教导主任马静介绍说。太原师院附中副校长于化英告诉记者:“《读本》已经安排进新学期初二、高一课程表,除了课堂上的教育,学校还计划在全校班主任培训中增加这一内容,新学期在各个班级加开相关主题班会课,引导学生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家和人民、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暑期,我省已完成小学三年级、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一年级任课教师省级、市级培训。“2022年1月底前,完成对其他尚未培训的《读本》任课教师省级、市级培训,实现小学、初中、高中《读本》任课教师培训全覆盖。”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林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