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省检察机关保护红色遗址和英烈纪念设施300余处

 时间:2021-06-17       大    中    小     

  “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发现红色资源案件线索402件,立案37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磋商370件,保护红色遗址和英烈纪念设施300余处,其中革命文物113处,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2件,案件办理实现了各地市全覆盖。”6月16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了八起全省检察机关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山西作为革命老区,拥有众多红色革命遗址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这些红色遗迹遗存和纪念设施是重大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应有之义。2018年、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民法典》相继实施,为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红色资源提供了更多实体法支持与价值引导,全省检察机关保护红色资源的广度和深度得以拓展,办案成效不断扩大。
  2019年,结合英烈纪念设施办案情况,省检察院联合军事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通报,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立即转发全省并出台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规范性文件,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推动整改,收到明显的社会治理效果。同时,与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同保护红色资源。山西检察公益诉讼依托办案逐步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力量凝聚起来,各方面同力协契,在全社会营造了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积极氛围。(邓伟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