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河津窑考古成果展亮相国博

 时间:2021-04-23       大    中    小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山西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龙门遗粹——山西河津窑考古成果展”22日在国博面向公众开放,展出河津窑址出土文物150余件组,全面呈现了河津窑址的考古发掘、制瓷工艺、装饰手段和人文内涵。
  据介绍,山西河津古称“龙门”,北宋时因境内有黄河渡口而改名河津。河津位于黄河与汾河交汇的三角地带,自唐代起,瓷器生产历经千年不绝,留下了大量传世瓷器。公元12世纪前后的宋金时期,河津瓷器生产达到鼎盛。201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河津固镇宋金瓷窑遗址,不仅填补了这一地区无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为国内外相关瓷器文物找到了烧造窑场,而且揭示出完整的制瓷产业链,为研究宋金时期河津窑的制瓷流程、烧窑技术、装烧方法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展览分为瓷耀龙门、匠造瓷艺、瓷韵雅趣和瓷业流布4个单元,通过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再现制瓷作坊、瓷窑炉、水井等考古遗迹场景,力求打造全景式、深学术、宽艺术的完整呈现。(施雨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