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支取已故亲人存款不再难

 时间:2021-04-03       大    中    小     

  已故老人的银行存款支取一直以来都广受关注,此前,提取已故老人存款时要“证明我爸是我爸”的消息还一度登上平台热搜。针对此类问题,山西积极落实新规,并于3月31日开通了针对已故存款人存取款业务的便捷通道。

  今年2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对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的手续进行了优化。3月15日,山西首笔已故老人存款被顺利提取。3月31日,在清明节前夕,山西一些银行专门开通了针对已故存取人存取款业务的“绿色通道”。这个清明节对很多山西人来说,显得很有温度。

  普通百姓:小额取款不再公证13年后取出老伴遗留存款

  2008年9月,太原市老人白某去世,家人在整理老人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张银行卡。几年后,白某的遗孀常某拿着这张银行卡去了一家银行网点查询余额并咨询取款事宜。由于白某户口已注销、银行卡密码不知晓且没有遗嘱,常某被银行告知,根据有关规定,需公证机关出具的相关证明才能办理取款业务。

  此后,常某虽多次想要办理公证书,但由于公证手续较为复杂,还要交一笔公证费,取款之事便被搁置。

  2021年2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中进一步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的提取手续,通知显示,取款1万元(含)以内无需继承公证书,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5万元以内上调免公证提取已故存款人存款的账户限额。

  2021年3月15日,在收到已故存款人小额提取存款手续优化的通知文件后,民生银行五一路支行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常某,当天,常某凭已故存款人的死亡证明、继承人的身份证件等材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时隔13年后成功取出已故老伴近万元的存款。

  银行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专事专办

  近日,记者走访山西太原市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网点已接到相关通知。有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知道已故存款人存折或银行卡密码,可直接去ATM机取款;如果不知道密码,在不超过1万元存款的情况下,可以凭相关资料申请直接办理提取业务。

  此前,继承人提取已故存款人存款时,无论金额大小,必须提交由公证机构出具的继承公证书,银行凭以办理支取手续;存款的继承权存在纠纷时,银行需凭人民法院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办理支取手续。

  率先在山西响应政策并开通已故存款人绿色通道的民生银行太原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李丽军表示,新政的出台将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流程由原先“继承公证+银行审核”简化为仅由银行进行审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可以提高办事效率,节省公证费用支出,专事专办,使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法学专家:公证遗嘱可有效避免遗产纠纷

  据了解,此政策的落地出台是采纳了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理“九旬老人提取老伴遗留存款难”一案后提出的相关司法建议的结果。此案并非个例,近年来,上海、浙江、辽宁、山东等地也发生过多起类似纠纷。

  “这是一条容易被低估的惠民政策,在完善金融机构服务体系的同时,也将使很多家庭不必在亲人去世之后再面对各种繁琐的折腾”。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继军说,金融是市场经济的血液,只有金融服务不断便民化,才能持续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提升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他表示,已故者如果在生前留有遗嘱,特别是公证遗嘱,可以有效避免遗产纠纷,对于提取已故存款人的存款也很有利。当已故亲属人之间发生遗产纠纷、储蓄合同纠纷等案件时,可通过调解、诉讼等方式加以解决。(王莉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