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党建工作好不好 述职评议“晒一晒” 省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效果明显

 时间:2021-02-23       大    中    小     

  近日,省直工委扎实开展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牢牢牵住党建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聚焦“如何评”,科学调整设权重。面对107个不同类型、职能各异的省直单位,省直工委按照中组部考核办法和我省实施方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往年经验,分门别类制定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设置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防止和克服“一刀切”“一锅煮”。这次考核在评价主体和权重等方面作出重大调整,改变过去“测评定终身”的单一考评模式,以平时考核、实地考核、会议测评“三合一”作为评价主体,科学分配权重,真正做到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成效。
  聚焦“如何考”,述前现场查实情。坚持科学统筹,组织精干力量,成立7个调研组,到现场看、见具体事、听党员说,实现实地考核全覆盖。实地考核前,科学设计评分表,梳理细化5个方面14项具体内容和指标,涵盖了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制度执行情况;实地考核期间,一方面听取各单位现场述职、查阅资料,另一方面“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走进党支部,与支部书记、党员、群众进行座谈,谈话党员群众近500人。通过“面对面”指导、“点对点”反馈,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
  聚焦“如何述”,刀刃向内剖问题。树立问题导向,严把述职报告关,紧紧围绕“人、治、物、效”四个方面,全面“盘点”一年来履责情况,要求按照成绩篇幅不超一半,上年度问题整改情况、存在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措施占一半以上的体例撰写述职报告。坚持以结果论英雄,述职重点做到三个“讲清楚”:讲清楚在省委重大部署的实施上、在省委重大任务的落地上、在省委重大目标的完成上,如何发挥机关党建的转化、渗透、牵引作用;讲清楚作为“第一责任人”是否做到了把机关党建中的重点工作、重要问题、重大任务紧紧抓在手上;讲清楚各类顽症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改,工作措施是否务实管用。述职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报账”,在此基础上,组织各单位填写测评表,实事求是地考察、评价党组织书记履行政治责任的成果成效,答好机关党建“期末卷”。
  聚焦“如何改”,逐一反馈抓整改。述职不是“终点”,整改须见实效。各单位述职评议结束后,省直工委对参加考评的107个单位,逐一进行问题反馈,要求各单位对指出的突出问题,深入找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按照项目化方式领题立项,抓好问题整改,推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形成工作闭环。同时,要求党组织书记切实增强抓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李炼 高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