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三条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国庆开放

 时间:2020-09-22       大    中    小     

  
  9月20日,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又传好消息:经过5个多月奋战,黄河、长城、太行三条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将于国庆正式开放,山西又多了一处新的旅游打卡地。
  “把草皮铺平整了!”“步道上的石材再加固一下!”“大家加油,我们一定按计划完工!”……9月16日,在永和县阁底乡阁底村黄河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项目处,项目经理贾彦博用嘶哑的声音不断叮嘱工人们提高效率、注意安全、保证质量。自项目开工以来,贾彦博在此已坚守5个多月,他的脸被晒得黝黑,嘴唇干裂起皮。
  黄河、长城、太行三条一号旅游公路是我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品牌的具体举措,其中“0km”标志文化驿站是三条一号旅游公路的画龙点睛之作。该项目由山西文旅集团投资建设,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市政工程公司承建。
  三个文化驿站集文化宣传、深度体验、创意景观为一体,以0km标志景观石为中心,结合周边环境,挖掘文化元素,建设旅游标识文化驿站。同时,植入房车营地、直升机低空旅游、3D数字体验、主题雕塑等现代时尚旅游业态,让游客在此停车歇脚、打卡留念,了解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及山西全省全域旅游资源,让旅游公路和公路旅游融合起来,成为游客体验山西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的大序厅。
  项目地处偏远山区、地形复杂,区域内悬崖峭壁,石头、黄土、风化石等众多不同地质构造同时出现,施工难度大、当地施工材料匮乏、交通不畅、工期紧、劳务人员短缺是三个项目面对的共同难题。
  其中,长城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位于晋西北的偏关县与内蒙古接壤,气候寒冷,狂风肆虐,项目距离县城来回两个小时车程,生活极不方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的主体建筑是异形结构,设计理念不仅将黄河文化融入其中,还体现了东征精神,在施工中设计方案不断完善,项目管理人员紧盯现场,随时和设计师沟通,并根据需要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和人员。太行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项目工期最紧、体量最大、环境施工最复杂,项目经理李玉鑫带领着“青年突击队”加班加点抢进度。
  三个项目自开工以来,集团公司调集各方资源,积极协助项目施工。目前,三个项目已进入装修、绿化、展陈等施工的最后阶段,将在国庆期间正式对外开放,使之成为山西新的旅游打卡地和一道亮丽风景线。(薛建英 王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