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首批!这72家技工院校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时间:2020-09-23       大    中    小     

  
  9月21日,省人社厅公布山西省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技工院校名单。这意味着,今后,试点院校可面向在校生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其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效用等同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什么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这种认定是指经人力社保部门备案的评价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工种岗位评价规范,对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进行认定的行为,是一种与职业资格评价并行的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对认定合格人员,由评价机构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享受同等待遇。
  在单位自主申报、人社部门分级组织专家评估、实地考察,集中向社会公示的基础上,省人社厅向人社部报备了拟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技工院校名单。经人社部复审,最终太原市粮食技工学校、山西大众高级技工学校等72家技工院校通过了备案,备案期限三年。具体名单如下:
  

  我省明确:各评价机构要按照“谁评价、谁负责、谁发证”原则承担主体责任,主动接受人社部门及社会监督。在政策支持上,我省对经规范认定、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证书信息可在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的人员,纳入人才统计范围,落实相关政策,兑现相应待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