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选派3000余名干部到村任职选派干部全面履行村党组织书记职责任务,到村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5年

 时间:2020-05-25       大    中    小     

  近年来,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持续加强,但是“无人可选、有人难选”问题依然突出。为针对性解决农村干部选人难问题,在认真梳理近年来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第一书记队伍有效措施的基础上,近日,山西省委决定,选派30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

  到村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5年

  此次选派,采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从省、市、县、乡党政机关、现任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且符合条件的干部中,集中选派3000余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覆盖15%以上的行政村,对于一些重点村,同时选派3名以上干部组成村党组织班子。

  选派干部全面履行村党组织书记职责任务,到村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5年,任职期间必须驻村工作,党组织关系转到所任职村,享受相关激励保障政策。

  选派工作从4月份开始,7月份人选全部确定,8月份到村工作。目前报名工作正在进行,109个县(市、区)确定了选派村,99个县(市、区)完成了人员报名工作,64个县(市、区)确定了选派人选,31个县(市、区)选派干部已经到村工作。

  区分不同村的情况 精准确定选派村

  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根基、加强基层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也是培养锻炼干部、充实基层一线力量的生动实践。

  此次选派工作,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合并行政村、村“两委”干部联审以及这次抗疫斗争表现情况等,逐村深入摸排,逐人分析研判,区分不同类型村的情况,精准确定选派村。对村干部涉黑涉恶、宗教宗族干扰渗透严重的村,反复软弱涣散的村,合并行政村后矛盾问题较多、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的村,要整建制地组建班子到村工作。

  有针对性地做好人员选择和分配

  此次选派工作,要树立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识别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综合考虑选派村实际情况和培养干部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人员选择和分配,让经济干部到集体经济薄弱村、政法干部到信访矛盾突出村、农业干部到需要农技服务的专业村、党务干部到党建工作落后村,做到用其所长、“人”“村”相适。要优化班子结构,注重老、中、青搭配,组合不同经历人员,增强整体功能。

  全面实行村干部轮班值班挂牌制度

  到村任职干部实行属地管理,由乡镇党委负责日常管理。要严格落实“五天四夜”要求,全面实行村干部轮班值班挂牌制度,决不允许出现“挂名”“走读”等现象。

  要严格目标考核,突出结果导向,对表现优秀的要兑现奖励,对不胜任、不尽职或不适宜在村工作的要及时调整。县乡党委要建立传帮带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真心关爱到村任职干部,切实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抓好牵动“牛鼻子”的工作

  到村任职干部要找准工作定位,做好长期在村奋斗的准备,沉下心去苦干实干,让广大农村真正成为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

  要增强学习主动性,虚心向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尽快掌握村情,尽早融入农村。要从群众急需急盼的事入手,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迅速打开工作局面。要因地制宜,做好年度工作目标和中长期发展计划,抓好牵动“牛鼻子”的工作,使村里有大变化、大起色。(李飞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