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从最需要处发力 向高品质生活看齐山西8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

 时间:2020-01-06       大    中    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省每年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全力为全省人民办好几件民生实事。1月3日从省政府办公厅传来消息,2019年确定的8件民生实事全部提前圆满办结,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省民生实事从最薄弱处入手,从最需要处发力,兜底和守护困难群众的福祉安康。

  ——在提升全省城乡低保待遇的基础上,全年为10.5万名经济困难的高龄老年人发放补贴5220.7万元,为2.3万名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发放补贴1883.5万元,全部落实最新补贴标准,使他们共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红利。

  ——为贫困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检查服务,实施范围由国定贫困县扩大到58个省定贫困县,完成宫颈癌检查40.68万例,乳腺癌检查40.75万例。确诊人员和可疑病例均已转介到医疗机构,实现了早诊断早治疗。

  ——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全年共有6.97万名残疾儿童得到筛查诊断或康复救治,其中,8209名残疾儿童已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肢体矫形手术、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或进入省内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救助服务。该项目已连续实施3年。

  我省注重提升发展的质感和温度,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引领发力“大民生”,在民生实事办理中,注重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技能是就业的根本。2019年是我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的第二年,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组织各类技能提升培训104.74万人,涵盖职业(工种)150余个,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实现靠技能成才、靠技能增收,在技能提升中找到人生价值,实现全面发展。

  ——出生人口素质事关民族未来和家庭幸福。我省为全省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全省共完成产前筛查30.5万人,筛查出高风险孕妇22526人,全省确诊出生缺陷298人,均及时进行了干预。项目实施3年来,全省的出生缺陷风险逐步降低。

  ——持续将养老公共设施建设延伸至农村,我省连续3年将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纳入民生实事,目前,5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完成,342个开始运营。全省已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678个,成为农村广大老年人的精神家园和生活家园。

  ——将法律公共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全省共招募法律服务人员3900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8.7万人次,为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群众需要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省连续3年实施“免费送戏下乡1万场”惠民项目,2019年完成免费送戏下乡演出1.66万场。

  民生答卷,温暖人心。在一抓到底,一件又一件、一年又一年的接力奋斗中,三晋百姓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高建华)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