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五台豆腐丸子走向大市场

 时间:2024-02-01       大    中    小     

  五台人离不开豆腐,豆腐在五台的历史文化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用豆腐制作而成的“五台豆腐丸子”更是成为五台人过时过节宴席上压轴的美食。五台县境内地理位置特殊,盛产的小杂粮绿色无污染,特别是大豆颗粒饱满,矿物质含量丰富,用五台大豆加工而成的豆腐更是鲜香嫩滑,吃后回味无穷,而豆腐再加工成豆腐丸子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五台民间的一种美食。

  走进东雷玉泉豆制品加工厂,到处弥漫着浓浓的豆腐香,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紧赶制手工“五台豆腐丸子”。春节临近,五台人探亲访友时都会把自家制作的豆腐丸子作为礼品,馈赠亲友,这也给五台的一些食品加工摊点带来了商机。五台豆腐丸子加工时,一般采用当地盛产的大豆制作的豆腐,精心挑选的豆子要经过清洗、浸泡、打浆、过滤、熬制等工序,而且豆浆要用浆水点制,这样做出来的豆腐才会鲜嫩爽口。从豆腐变成豆腐丸子,还需要不少程序,做好的豆腐要静置一定时间,然后粉碎添加食盐、花椒粉等调味料,再手工搓成乒乓球大小,蒸制定型,上色炸制。这样做出来的豆腐丸子,咬一口外皮筋道,里面松软嫩滑,色鲜味美。

  五台豆腐丸子天然滋味浓郁,又不失豆香本色,是素食的精华。据说,五台土生土长的阎锡山自小就喜爱“豆腐丸子”,担任山西都督后,“豆腐丸子”更是都督府常有之佳肴。民国二十三年 (1934年),蒋介石携宋美龄来五台拜访阎锡山。阎就以当地特色菜款待。席间,蒋介石对"豆腐丸子"赞不绝口,声称阎府家宴别具一格,堪称一绝。

  “五台豆腐丸子”之所以能让人喜爱,源于五台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其独有的环境优势,无污染,纯天然特有的土质长出的大豆品质好,无以替代;而五台优良的水质,也让其他地方加工出的豆腐难以媲美;再加上五台民间独特的豆腐加工传统工艺,让其他同行很难模拟。很多人都能说出山西的许多名吃,却很少知道“五台豆腐丸子”,究其原因,五台豆腐丸子加工原料挑剔,工艺传统,导致产量很低,而且不易保存运输,只能现做现吃,只能在过年时给少数人品尝。玉泉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权说到:“豆腐丸子虽然好吃,但保鲜很难,后来我们通过和全国各地包装机械厂家、食品专家考察学习,然后研究出了气调包装,保证它的风味原汁原味,保质期能达到一个星期左右。”“五台豆腐丸子”是传承久远的文化美食。玉泉农业有限公司豆制品加工厂生产的五台豆腐丸子,完整的保留了豆腐自然的香味,解决了储存和运输难题。蒸和煮都非常的入味。豆腐丸子一上市,就受到了食客们的追捧。盛德园厨师长郭永升说到:“我们这个豆腐跟豆腐丸子都是使用的玉泉豆制品加工厂的,这个丸子呢,都是采用传统工艺生产的,豆腐非常细腻,在我们店里呢,客人的反应都比较不错,是我们店的一个畅销产品。”

  每到过年的时候,五台县家家户户都有做豆腐丸子的传统,在这个时候要是能吃上一口豆腐丸子,便能嚼出家的感觉,年的味道。小小的豆腐丸子,在五台人的不断探索中稳步走向了市场,随着五台文旅产业的不断发展,“五台豆腐丸子”这一传承久远的文化美食,也会走出五台,走出山西,走向全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