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 正文

我国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党政机关将普遍开展公职律师工作

 时间:2021-01-12       大    中    小     

  记者从1月10日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获悉,2020年司法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公证、司法鉴定等领域专项教育整顿,推动行风作风持续改善。我国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年共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06万件,办理公证1036万件、司法鉴定业务227万件、仲裁案件40万件,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司法部将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县级以上地方党政机关普遍开展公职律师工作。

  会议指出,稳中求进是做好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的总基调,司法部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科学统筹谋划推进法治和司法行政工作,找准切入点,发挥法治的“护航员”作用,保护市场竞争,维护市场秩序,发挥法治的“安全阀”作用,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要把法治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作为工作落脚点。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立法、每一件执法、每一次法律服务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全面加强行政立法工作方面,司法部将把服务保障助推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立法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快制定修订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健全完善国家治理亟需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

  为满足人民群众多领域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司法部将充分发挥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职能作用,组建法律服务团、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并围绕生态环境、知识产权、科技等新技术新业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法律咨询、风险评估、案件代理、出具法律意见等法律服务工作。(记者 敖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