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监督 > 正文

忻州市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进会

 时间:2021-11-08       大    中    小     

 

  忻州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进会会场 (范涛  摄)

  11月2日,我市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进会,贯彻全省相关会议精神,对我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长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耿鹏鹏,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

  会议强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两项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务,更是重要民生实事,必须坚决果断高质量交好账。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要时刻放在心上、拿在手上,要把功夫下在日常,多检点勤调度,真正深入到一线最前沿,去听、去看、去督导;要建立清单台账,一级一级压实责任,按天对账、按周算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攻坚克难、决战冲刺,务必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坚决夺取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忻州市作为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的市,要从五方面下足功夫,全力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一要全面开展“回头看”。要对照清单、突出重点、全面自检,看整改举措是否真落实,看整改问题是否有反弹,看整改数字是否有水分,坚决防止“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确保各类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改彻底。二要聚焦重点查漏补缺。聚焦“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方面已整改问题和新出现问题,充分发挥教育、卫健、医保、住建、水利等行业部门作用,持续查漏补缺,全面巩固提升。三要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要树立起“抓整改就是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在巩固整改成果、提升整改成效上下足绣花功夫,坚持举一反三、即知即改,切实做到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持续整改、长效整改过程中推诿扯皮、慵懒散漫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四要持续夯实工作基础。要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检验工作、推动工作、提升工作的重要举措,采取实招硬招,在有效工作时间内,进一步打牢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成色。五要切实做好后评估工作。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后评估要求,借助考核“指挥棒”,倒逼做好工作。

  会议强调,确保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任务,重点要抓好六方面工作。一要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和散煤综合治理。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扩大“禁煤区”范围,落实“禁煤区”管控要求,除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外,禁止储存、销售、燃用煤炭。二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严格落实“两高”行业管控要求,全面清理产能过剩行业违规项目,支持鼓励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退出、转型发展。三要全面实施秋冬季错峰生产运输。从11月1日起,要按照企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对钢铁、焦化、铸造、化工、建材等重点涉气行业企业实施秋冬季错峰生产。四要全面强化扬尘污染管控。住建、交警、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要加强建筑工地监管、协作和清扫,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五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市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交警部门要积极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专项执法,采取重点路段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机动车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六要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要强化监测预警,精准实施管控,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