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监督 > 正文

五台县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

 时间:2021-06-23       大    中    小     

  白云飘飘,绿草茵茵,瀛湖公园水光潋滟,清水河畔绿荫婆娑,住宅园区欢声笑语,夏日的五台县城景色秀美、风景如画,五台县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五台县委、县政府狠抓生态环境建设,一是城乡建设累计投入资金9.6亿元,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市级文明县城,城镇化率达到42.94%。先后建成了瀛湖公园、湿地公园、文昌公园、滤虒河公园和继畬广场、向前广场等。县城绿化覆盖面积达到209.16万平方米、水面面积达到27.61万平方米、休闲健身广场面积达到3.59万平方米。新改建“四好农村路”519.01公里,改造农村危房4932户、厕所5186座,所有行政村饮水安全全部达标,垃圾收运设备全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二是全县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督促完成煤改电14144户,环境空气质量名列全省前茅,其中,2018年位列全省第一。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流域水、地下水、饮用水治理,重点建设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耿镇污水处理厂、白家庄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工,各项扫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东冶污水处理厂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豆村污水处理厂已具备生产条件。

  “十四五”期间,五台县进一步确立了治理目标和建设任务。一是坚持绿色发展,聚力打造生态环境新亮点。二是贯彻“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新理念,严格产业准入标准,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低碳绿色发展。三是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山、治城,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打好“蓝天保卫战”。四是深化清水河、滹沱河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与水环境综合治理,系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建设工程,打好“碧水保卫战”。五是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打好“净土保卫战”。六是创新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强化环境监测能力,全力打造山清水秀、宜养宜游美丽新五台。七是继续实施“煤改电”工程,完成5120户改造任务。八是从今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该县将全力完成以上治理目标和建设任务,力争为全县32万人民营造风清气爽、洁净亮丽、优美雅静、惬意祥和的人居环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