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各级政策措施 > 正文

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从严做好快递物流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2022年第8号)

 时间:2022-04-15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发生多起邮件快递行业聚集性疫情。特别是4月13日我省清徐县、应县先后报告两起韵达快递从业人员初筛阳性事件,再次对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敲响警钟。为做好“人物同防”,阻断由物传人的传播途径,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维护忻州人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社会秩序,坚决守牢不发生疫情外溢和隐匿传播的底线,现就进一步从严做好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落实好邮政快递业排查管控措施
  (一)对全市韵达快递从业人员和4月份以来有清徐韵达园区行程史人员,全部赋红码,实行“14+7”集中隔离,同时对共同生活人员实行“7+5”居家隔离,严防隐匿性传播和外溢风险。
  (二)对4月7日以来全市其他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在岗上溯7天),连续进行五天检测(3次核酸检测+2次抗原检测),无阴性证明者不得上岗。
  (三)对4月7日以来全市所有接收过韵达快递的人员实行赋红码管理,实施“7+5”居家隔离,对接收过其他快递的人员实施居家健康监测,并进行不少于2次核酸或抗原检测,居家隔离结束后及时解码。
  二、引导居民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不从境外和境内中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如涉疫的邮寄商品已送到家中,请单独存放,不要拆封、触碰。接触包裹人员要立即向所属社区(村)、工作单位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三、提醒广大市民增强“人物同防”意识,关注货源地及途径沿线地区疫情动态。公众在取快递、包裹前应提前联系快递员,错峰取件,避免人员集聚。尽量减少与快递员直接接触时间,在驿站取件时,尽量缩短停留时间。
  四、接收快递要做好消毒防护。公众在领取快递包裹时应戴好口罩,必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液对快递内外包装进行消毒,拆件时要尽量选择在户外进行,不要把快递外包装带回家,可在外面把快递拆开后,将快递的外包装按照垃圾分类妥善处理。
  五、拆完快递回家后,要进行全面消毒,存放一段时间后再使用。处理完快递后要及时摘下手套,清洗双手或使用手消毒液消毒,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鼻、眼。
  六、从业人员主动就诊排查,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需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排查。严禁带病工作,严禁自购药品,居家治疗。
                            忻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4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