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 > 正文

乡村e镇 构筑山西“数商兴农”新优势

 时间:2022-11-02       大    中    小     

  培育乡村e镇,是省委、省政府助推乡村振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设市场主体集聚平台载体的一项重要抓手。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电商领域提出的新举措。今年以来,省商务厅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下大力气在全省布局和建设了一批乡村e镇。

  依托乡村e镇建设,全面构筑山西“数商兴农”新优势。我省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健全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完善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发展统仓共配。充分发挥乡村e镇的平台集聚效应,推动电商企业集聚发展,全省电商企业数量迅速增长。当前我省乡村e镇建设推进情况如何?下一步工作重点有哪些?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加大资金保障

  100个乡村e镇获支持

  “乡村e镇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支撑,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互联网应用基础的发展空间平台。我省将力争用两年时间,培育100个乡村e镇。”10月25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关于印发山西省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经各县(市、区)政府申报,各市政府推荐,专家组织评审,日前我省对中国醋都·清徐乡村e镇、云州区黄花e镇、怀仁市陶瓷e镇、“神池月饼小镇”乡村e镇、离石区杂粮名都乡村e镇、太谷区中药材产业乡村e镇等100个乡村e镇项目给予支持。

  100个乡村e镇项目将获得哪些资金支持?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以来,我省共争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11.4亿元,推动全省59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从2022年初我省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来,省财政厅制定两年实施期,安排全省100个乡村e镇补助资金14.7亿元,对53个已享受电商进农村中央补助的乡村e镇,按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对47个未开展电商进农村的乡村e镇,按不超过2000万元补助。截至目前,已对具备开工条件的43个乡村e镇项目,先拨付了40%的启动和建设资金2.32亿元,后续将根据摸底情况拨付43个项目的后续资金和57个项目20%的启动资金。

  当前我省整体推进情况如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乡村e镇的主体功能和产业定位,协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9个县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建成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55个、农产品展示体验中心55个,入驻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企业1000多个,建成县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53个、村镇电商服务站点7868个,贫困地区乡镇快递网络覆盖达100%,村级快递网络覆盖达70%以上,收发快递23.95亿余件。

  此外,我省发布“一方粮川”“一品岚州”“吉地吉品”“塬谷石楼”“大同黄花”等40多个县域公共品牌,带动小米、蜂蜜、西红柿、苹果等产品线上销售规模,累计网络销售175.36亿多元。开发网货产品约300个,252个农产品实现全过程可追溯,电商企业自建或对接农业专业合作社等1100多个,建成县域电商培训孵化中心55个,累计培训48.13万人(次),发展网商2.95万个,培养出本地网红500多个。

  示范引领带动

  探索乡村e镇新路径

  100个乡村e镇项目建设中,不乏走在前列的佼佼者。

  “乐村淘”为怀仁陶瓷e镇带来新面貌。今年7月份,运营怀仁陶瓷e镇项目以来,我省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怀仁市陶瓷产业主动适应市场发展趋势,以“搭建2个中心、抓好3项工作、落实4项保障”为抓手,创新融合线上线下营销渠道。线下陶瓷e镇孵化中心与产业数据研究中心及直播中心融合建设,线上孵化了抖音、快手、京东、乐村淘、淘宝、拼多多等矩阵电商账号。

  此外,与非遗工艺大师联名合作创新产品研发,首款陶瓷e镇公共品牌茶盏套装市场单价已提高至620元一套,已基本建成了与电商经济相适应的直播、设计、研发、制造、包装、发运、售后服务等体系,有力支撑了怀仁当地的经济发展,形成了乡村e镇项目建设的标准化流程与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

  除了怀仁陶瓷e镇,其他各地在乡村e镇建设过程中,同样努力探索新经验,走出新路子,全面开创建设乡村e镇新局面,平顺、武乡、临猗等地,亦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平顺县着力建设一支“走不了”的运营团队。在县商务发展中心原有10个编制的基础上,增设了6个编制,抽调18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组建电商直播队伍,专门设置淘宝店铺运营、选品、服务等工作岗位,为县里培养了一支专业运营团队。

  武乡县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立了乡村e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创客孵化中心和物流仓配中心,并向企业提供技术运维、仓储物流、交易追溯、人员培训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吸引27家创业主体进驻。同时,武乡县对注册和引进到乡村e镇的电子商务企业以及乡村e镇内电商业绩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提高进驻企业创业积极性。

  临猗新城涑水e镇规划面积1.74平方公里,“十四五”期间总投资规模预计7.6亿元,按照“一园四中心”合理布局规划空间功能,聚焦产城融合,以生鲜水果产业为核心,聚力发展主导产业,建成后,年网络零售额4亿元以上,创业就业不低于1000人,全力打造乡村e镇“临猗样板”。

  聚合电商人才

  多点发力持续补短板

  “我出身农村,懂农业,爱农民,我要把咱们地头丰富天然的农产品带到城里去!”长治市黎城县“85后”带货达人赵小萌的抖音账号中,每个小视频都透着接地气的热乎劲儿。

  进入10月份,地头直播卖潞城大葱,赵小萌已坚持了半个多月。“6亩地5万斤大葱,30个小时搞定啊。”10月25日,赵小萌站在地头卖葱的速度,让老农感慨直呼:“卖得真快,今天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在乡村e镇建设过程中,培养赵小萌这样的农村电商人才尤显珍贵。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她走上了拍摄“三农”视频这条路。没有专业的文案和策划团队,每天晚上12点以后睡觉是常事儿。为了达到好的拍摄效果,经常要来来回回去地里跑三四趟。

  每一个“赵小萌”的带动力无疑是巨大的。记者采访中获悉,专业人才缺乏是乡村e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之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商人才与产业人才严重不足,导致了线上企业店铺运营能力不强、引流手段匮乏、产品网货化程度不够。针对此种情况,我省将加强人才培养,开展品牌设计、市场营销、电商应用等专业培训,强化实操技能,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商业带头人。

  此外,在乡村e镇建设过程中,各地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品牌谋划不足、物流费用偏高等问题。农产品品种多,但品牌少、规模化程度低、同质化比较严重,缺乏市场竞争力,为此我省将大力培育乡村e镇主导产业,加大对农产品认证体系、追溯体系、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力度。打造做强一批区域公用品牌,鼓励企业创建一批“小而美”自主品牌。针对农村物流往返效率较低、配送成本高等问题,我省将着力健全物流配送体系,通过市场化合作,实现统一仓储、分拣、运输、配送、揽件,推动物流快递统仓共配,构建全国畅通的物流配送网络。

  建好乡村e镇,任重道远。未来尚需针对存在的短板,统筹推进,多点发力,努力取得实效。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培育乡村e镇主导产业、电商龙头企业、区域公用品牌,以及健全物流配送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精准施策、有序推进,争取早日实现预期目标。(闫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