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身乡村振兴 山西明确“一村一名大学生”

 时间:2022-05-31       大    中    小     

  5月27日消息,我省实施《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明年每个村至少有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在岗工作。

  我省全面培养乡村产业发展人才、科技人才。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完善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高校及职业学校毕业生、“三支一扶”人员到农村就业创业,给予培训补贴、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

  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为实现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1名公共卫生医师和1名全科医师的目标,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引导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为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缴纳医疗责任保险,保费由省市县三级财政分担。由市县财政支持乡村医生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建立老年乡村医生退养补助定期增长机制。

  同时,加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采取在校(在线)学习+“送教上门”“送教下乡”等方式,就地就近培养一批在乡大学生、乡村治理人才。使用乡镇事业编制招聘30周岁及以下、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到村工作,适当扩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到2023年实现每个村至少有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在岗工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