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 > 正文

关于建立“忻申报”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的通知

 时间:2022-04-01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动态监测帮扶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建好用好“忻申报”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确保监测“快”、帮扶“准”、保障“稳”,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忻申报”的重要意义。巩固脱贫成果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基础,加强监测帮扶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首要任务。“忻申报”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作为我市立足市情实际,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的创新之举和忻州方案。有助于各级各部门便捷高效做好监测预警、快捷申报、比对核实、精准帮扶、动态管理等各项工作;有助于解决当前监测帮扶机制中存在的预警不及时、审核时间长、信息更新慢等短板弱项;有助于打通防返贫监测帮扶的预警受理“通道”,实现“一键”上报、及时受理、快速审核、及早帮扶。各县(市、区)要深刻认识建立“忻申报”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将建立推广运用“忻申报”防返贫预警平台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返贫监测帮扶的具体行动,积极动员,迅速部署,扎实开展,高质高效搭建好“忻申报”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

  二、明确监测专员,选优配强“忻申报”的专业队伍。各县(市、区)要深入学习贯彻市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监测帮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选优配强信息监测干部队伍,织密织牢“县有专班、乡有专干、村有专员”的三级动态监测帮扶网。村级信息监测专员由乡村振兴指导员(即“一村一名大学生”)兼任,没有乡村振兴指导员的村由驻村干部兼任。常态监测实行网格化管理,按50户左右为一网格,视村规模大小确定若干网格,一格一专人,保证“忻申报”二维码入户全覆盖,村级信息监测专员担任总网格长。乡镇信息监测专干由各乡(镇)分管副乡(镇)长和乡镇工作人员兼任。原则上乡镇信息监测专干不少于3人。县级信息监测专班由县乡村振兴部门统筹组建,并由县乡村振兴部门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吸纳民政、医保、公安、财政、自然资源等县直相关行业部门的业务骨干为专班工作人员,同时作为行业部门的信息比对专职人员。

  三、健全运行机制,严格规范“忻申报”的运作流程。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复核、县级推送、部门比对、逐级反馈”的申报流程,打通快速申报通道,提高识别认定效率。一是农户上报。农户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搜索“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APP小程序进入上报页面,无需登录,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家庭成员人数、所在村、家庭住址、返贫致贫风险等信息,实现一键上报。二是村级审核。村级信息监测专员通过手机受理农户申报信息,并完善村民上报信息,及时进行初步审核,对初步符合要求的农户进行上报。通过排查发现疑似问题的农户,村委会要在一天内组织核查,村级信息监测专员可通过“风险预警”界面直接输入村民信息进行上报。三是乡镇审核。乡镇信息监测专干对辖区内上报的农户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在三天内完成二次审核,对于符合要求的农户进行上报。四是部门比对。县级乡村振兴信息监测人员通过线上平台将各乡镇上报名单发送至相关行业部门,各行业部门根据名单在五天内完成信息比对,及时反馈比对结果。五是信息反馈。由县级乡村振兴信息监测人员将部门比对结果逐级反馈到乡村,村级经过综合研判,按照线下“村评议公示、乡审核公告、县建档备案”的动态监测程序进行识别认定。申报期间,农户可自行进入“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小程序,通过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实时查询办理状态。

  四、注重工作实效,扎实推进“忻申报”的落地落实。各县(市、区)要把建立“忻申报”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点工作深入推进。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分管领导要统筹抓总、指挥调度;县直行业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做好信息比对;县、乡、村三级专员要深入学习政策、熟悉工作流程、把握任务要求。要强化业务培训。市乡村振兴局将适时组织对县级专员开展示范培训,各县(市、区)要及时做好乡村两级专员的跟进培训,确保“三专”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忻申报”系统平台的操作流程,熟练完成快速审核、迅速比对、及时反馈等工作,确保“忻申报”平台健康平稳运行。要强化考核督导

  “忻申报”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的建立运行将作为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督导组的督导重点,同时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