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 > 正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订单式”培训助民就业增收

 时间:2022-01-06       大    中    小     

  平陆县条山大道以北,一个占地35亩,名为利丰的现代化职业培训学校,自2017年以来,已累计培训各类技能人才约3万人次,安排就业1万余人次,在这个仅有20.5万人口的山区小县,创造了一个技能培训助力就业增收的“利丰标杆”。其重点打造的“古虞电建工”“平陆月嫂”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劳务品牌。
  技能培训,富的是群众脑袋;一技在手,保障的是稳定就业。利丰职校以其面向市场、倾力实训、服务就业的独特办学经验,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走上了零成本、无风险、高效益、最快捷的技能就业、技能脱贫、技能致富之路。
  订单培训,市场导向稳就业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诞生于2007年,由一个校企联办的培训学校脱胎而来的平陆利丰职校,在2017年脱贫攻坚处于攻坚拔寨的重要阶段时,担负起了帮助全县12092个贫困户实现技能扶贫、技能培训、技能就业的神圣责任。
  出身农家的利丰职校董事长侯少丰和校长康春荣,深知一项技能一份工作对一个贫寒农家的显著作用。他们自觉把校运与国运相系,审视着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
  经过反复考察,利丰理清了思路:开创平陆独特的“政府主导+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扶贫模式。很快,县委县政府将技能培训纳入了全县脱贫大盘。利丰随即打出“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响亮口号,迅速落实培训专业,安排培训日期,解决培训难题。
  他们秉承“以就业市场为导向,以培训技能为根本,以转移就业为途径,以脱贫致富为目的”的办学理念,首先选择了在深圳、广州等地信誉极高的平陆电建工专业,与广东和发输变电工程公司签订了合同,全力打造“古虞电建工”劳务品牌。
  紧接着,家政服务、足部修护、焊工、美容师等专业,也列入了利丰的热门专业。
  培训就是为了就业。为推进就业,利丰在全国建立了47家定点就业基地。去年,又从江苏引进大型人力资源公司银河集团,注册成立了平陆工小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以订单、定向、定岗培训,保证学员带着技术进公司、离开课桌挣工资。
  今年年初,长三角核心城市扬州需要2000名叉车工,学校立即申请专业,并投资119万元购置了20台叉车投入实训,以订单式培训稳岗就业。
  实操实训,四个硬件打基础
  “托面要稳,出刀要轻、快、准……”走进利丰学校,就好似进了一个竞技场。推开一道门,只听得“啪啪”声响,一口口翻滚着热浪的锅前,厨师学员们雪亮的刀片在面团上潇洒起舞,一条条“银鱼”飞舞着跃入水中;另一道门内,一个个准月嫂正轻轻安抚着怀中的“婴儿”;宽大的焊工教室里,电弧闪烁,青烟袅袅,块块钢板渐渐焊接成型;操场上,未来的电建工们正在横跨长空的电线上用心演练……
  利剑千锤成器,精铁百炼成钢。13个专业,13个如火如荼的实训基地,筑就了利丰打造平陆农村劳动力“技能增收”利器的主战场。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想学到真本事,保证结业后马上能就业,没有充分的实操训练根本不行。”康春荣自豪地说,为了把职业技能培训落到实处,多年来,利丰职校不惜耗费巨资,在校舍、设备、耗材和后勤保障四个硬件上持续投入,打好基础。
  占地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100平方米,12个多媒体理论教室,13个专业实训室……这是利丰日拱一卒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孜孜建设的成果。
  焊工开班要用厚钢板练习焊接,每人每天必须焊完15根焊条;厨师班每人每天一块面;叉车燃油要加足……利丰最倚重实训,耗材即便赔钱,也要足量供应。
  最先进的电焊机、100余万元的新叉车、堪比五星级酒店的美容实训室……为满足培训所需,学校投入470余万元,配齐了13个专业的全部实训设备和工位。
  一次可容纳760人就餐和560人住宿的餐厅和宿舍,空调全天开放,热凉荤素搭配,保证了学员住得舒服、吃得舒心,心情愉悦地投入技能学习。
  服务就业,助民增收手留香
  迈进学校大院,迎面就是90余块登载着优秀学员、致富能手照片和事迹的大红喜报。
  “寨后村46岁的党金花,以前当餐厅服务员,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2018年参加了第15期家政服务专业培训,结业后学校推荐至北京天天爱母婴看护公司做月嫂。她肯学习,爱钻研,现已成为高级母婴护理师,月薪15800元。”
  “51岁的岳梦存,2019年参加利丰职校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电工专业班培训学习后,取得高级电工资格证,工资涨到8000元。今年他又当起了小老板,带领一批平陆老乡在南方电网从事电力建设,年收入10万元以上。”
  ……
  在利丰,不仅有就业服务中心全力服务结业学员的就业事宜,学校所有的工作人员也都参与宣传、鼓励、推介学员就业。学校每年还选出300多个就业典型做成版面,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感召更多人参与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增收。年终岁尾,还要邀请返乡学员回校聚会,交流经验,沟通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
  2016年以来,利丰共开设各类专业培训261期,718个班次,平均就业率39%。今年,学校被山西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公布为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机构”,电工、育婴员等5个专业被纳入认定范围,认定级别为初、中级。
  一个个紧密对接市场需求的“订单式”专业,一套套量身打造、设备齐全的实训工位,一位位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共同编织起平陆技能增收稳岗就业的保障网,让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村劳动力凤凰涅槃,摇身变成挣着高工资的“技能人”,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张海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