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乡镇概况 > 正文

五台县豆村镇简介

 时间:2021-09-07       大    中    小     

  村镇位于五台县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距五台山风景区42公里,区域总面积329.8平方公里,北与繁、代两县为界,南与茹村乡相接,东与原灵境乡、蒋坊乡、五台山风景区接壤,西与东雷乡毗邻。属大陆性暖温带气候,四季分明,季节性变化明显,春季干旱多风,夏季温和无酷暑,秋季凉爽多雨,冬季漫长寒冷,年均气温6.9℃,最高气温35.5℃,最低—32.5℃,无霜期110—140天之间,年日照时数2710小时,昼夜温差8℃—10℃之间,年均降雨量556.8毫米。是五台县一类乡镇,地域大镇,经济强镇,五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就坐落在这里。 

  全镇辖26个行政村。总人口2.7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24万人。党员1142人,其中农村党员有879人,女党员187人,共有1个党委,2个党总支,1个机关党支部,1个离退休党支部,30个农村党支部。建档立卡脱贫户3368户8454人,边缘易致贫113户232人,脱贫不稳定86户161人,突发严重困难户68户139人。耕地77430亩,林地191322亩,退耕还林25785亩,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7000元左右。 

  豆村镇产业主要以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主要种植玉米,土豆以及谷子等小杂粮,是全县传统的小杂粮种植基地。养殖业主要是肉牛、羊、猪和蛋鸡等。特色种植业主要是日光大棚设施农业,种植蔬菜、双孢菇、羊肚菌等。 

  境内铁矿储量占全县80%以上,并有金矿与铜矿资源。豆村镇工业主要以铁矿开采业和粗加工为主,共有18家企业从事铁矿及各种矿石的开采和粗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有德奥电梯、森雅轩等五家企业。镇内新能源项目丰富,有婆婆沟50兆瓦地面集中光伏发电站、华能风力发电站、晋能莲花山99.5兆瓦风力发电站以及19个村级光伏发电站。 

  豆村镇各阶层致富带头人累计创办52个农业种植、养殖、农机、农产品加工合作社,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豆村镇境内寺庙林立、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全镇共分布有文物保护单位60处,最早的有新石器时代的短寨里遗址和赵永坡遗址,驰名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唐建佛光寺,就坐落于境内 

  豆村镇人民政府是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员编制35人,实有31人,事业人员编制37人,单位主要职责是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大力发展镇村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