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乡镇概况 > 正文

五台县白家庄镇简介

 时间:2021-09-16       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白家庄镇位于县城南部,北依维垴尖,南临龙池梁,西靠马鞍岩,东结大汖山,海拔约1200米。全镇总面积80.3平方公里。并村简干后15个行政村,分别是:白家庄村、寨里村、中庄村、水湾村、樊家坪村、垴上村、维湾村、兴元村、南窑村、野场村、石坡村、西头村、南头村、生地村、维坪村,总人18026人,耕地13175余亩。现有农村党组织17个,党员691人,其中女党员95人。农业种植主要农作物有玉米、谷子、马铃薯等。  

  二、项目建设  

 (一) 工业项目  

  煤炭资源整合建设项目    

  煤炭资源整合是我镇的重点项目。2009年9月,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审查通过并批复《忻州市五台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方案》,经省政府批准,大同煤矿集团将五台县窑头煤矿和五台西头煤矿重组整合为忻州同华煤业有限公司,该企业注册资金1亿元,整合井田面积9.84平方公里,矿井能力提升为150万吨/年,服务年限64年,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工程占地涉及周边多个村庄。涉及煤炭资源整合矿界内的村庄有中庄村、寨里村、砂岩村、水湾村、樊家坪村、垴上村、白家庄村、磁窑村、野场村、堡子村、石坡村、南头村、西头村、维坪村共14村。  

 (二)旅游项目  

  西龙池工业园区位于白家庄镇龙池村,距镇政府所在地20公里,园区内有世界排名第二的西龙池抽水储能电站,(仅次于日本野川电站水头700m)。该电站是国家重点工程电站设计建设安装汇集了多种世界领先工艺和高新技术,全部实现计算机遥控操作。达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10.27亿元。从神西至西龙池上水库有调峰储能电站专用公路16公里,交通便利。库区内风景秀丽、碧波荡漾、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是现代科技与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是旅游避暑的最佳去处。  

  距西龙池上水库3公里处有二龙洞旅游景点,二龙洞山海拔1245米,面积5万平方公里,西临桃湾、东有钱沟、山腰有天然山洞内有泉水常年流出,是一个颇有仙气的世外桃源,其主要景观有:龙洞泉水、沧桑古松、石洞古会、峡谷洞天等自然景观。  

  整个西龙池地区将逐步成为一处新的旅游胜地,成为窑头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