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乡镇概况 > 正文

五台县耿镇镇简介

 时间:2021-09-03       大    中    小     

  耿镇镇,古时称上耿家庄,民国年间建镇后始称耿镇,屋腔乡、灵境乡分别于2002年、2020年并入耿镇镇。现耿镇镇已成为清水河上游经济文化的中心和货物集散中心。 

  一、基本情况 

  耿镇镇地处五台县域东部位于清水河中游南岸,东与门限石乡相接,南与高洪口乡、河北省平山县交界,西与蒋坊乡豆村镇相邻,北临五台山风景区西五台县城40公里,北距五台山风景区42公里,镇人民政府驻耿镇村,镇域总面积348.08平方公里镇共有行政村20个,户籍人口752116367人,耕地2.7万亩,林地29.79万亩。 

  二、气候状况 

  耿镇镇属土石山区,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气候温凉,四季分明,春温高于秋温,春季温暖干燥多风,夏季炎热而雨量集中,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寒冷少雪。冬季盛行西北风,夏季多为东南风。年平均气温8-9℃,年极端气温最低零下28℃,最高37.8℃。年降水量400-500毫米,由于温度高,蒸发快,一年四季多干旱。无霜期150-160天,全年10℃以上积温3000-4000℃,年光照时数2670-2945小时,无霜期平均150天左右,全年风向北风和西北风,夏季南风偏多,年平均风速2米/秒,大风平均日为28天。 

  清水河贯穿东西,南北,形成十字交叉状。发源于五台山的紫霞谷及东台沟,于坪上村汇入滹沱河。沿路有23条支流及汇水沟谷与其汇集,流速每秒1.2米,汛期平均流速2.5米/秒,年径流量25500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丰富,山山有泉,沟沟有水,而且水质优良,大部分为重碳酸盐型,矿化程度每升在1克以下,可供灌溉和饮用。 

  三、交通条件 

  耿镇镇交通便利,省道长原线直贯东西,是五台山南线旅游的必经之地。村与村之间由乡道连接,主要道路都已硬化,修通了水泥路。沧榆高速经镇区由西向东穿过,西起大运高速公路顿村互通以北3公里处,东至晋冀交界五台长城岭,与河北保定至阜平的高速公路相接。沧榆高速公路是继太旧高速公路之后,山西省东出长城岭、直抵冀中大平原、融入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通道。 

  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耿镇镇辖20个行政村:耿镇村、河北、候城围、照吞口、麻岩、松岩口、邢家庄、红崖、河西、殊宫寺、屋腔、南沟、马家村、方子口、榆树湾、灵境村、马头口、少军梁、椿坪村、大坪村耿镇镇属于以农业为主、畜牧业为辅的乡镇,主要农作物有:玉米、马铃薯、谷子、莜麦、黄豆;畜牧业以牛、羊、猪、鸡为主;特色农业以中药材、藜麦、干果经济林为主。 

  五、物产资源 

  耿镇的物产资源非常丰富,铁、硅、铜、磷、镁、石英、硼等30余种矿产,分布广,品位高;农产品有马铃薯及小杂粮藜麦、莜面、蚕豆、红芸豆、胡麻等高寒农作物,品质营养口味极佳,是五台县最佳产区。此外,野生作物种类极为丰富,尤以台蘑独具特色,享誉海内外。耿镇的台参、佛手参、台芪等多种野生中药材资源遍布全乡,是天然的中药材基地。油松、落叶松等20多种林木资源覆盖率达38%,特色灌木“六道木”,可加工佛珠工艺品;山桃木、沙棘、牧草资源、地下水资源非常丰富。 

  六、旅游资源 

  耿镇山环水复,曲径通幽,名胜古迹遍布,古树山泉繁多,宗教氛围浓厚,自然景观隽秀,红色文化突出,交通便利,区位突出,是五台山南线旅游的必经之地,极具开发价值。 

  五台白求恩纪念馆(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于2021年6月19日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院中间矗立着白求恩大夫汉白玉雕像,雕像后面刻着毛泽东发表的著名文章《纪念白求恩》。纪念馆内陈列室分为正厅、西展厅、东展厅,分别以翔实的资料和实物介绍了白求恩大夫创办晋察冀军区“模范医院”和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的贡献及白求恩光辉的一生等。纪念馆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馆内陈列有反映白求恩同志生活和战斗场景的历史图片。模范病室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室内包括有白求恩同志生前为救助八路军战士用过的医疗器具,时刻教育后人不忘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功绩和广大国际友人无私大爱的精神,具有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耿镇境内寺庙遍布,著名的古建遗址有灵境寺、嵌岩寺、二崖占、四圪塔殿、十八盘、石佛爷等,还有神话传说九门九关太子城十八盘二郎山等,就连村名如白龙池、黑龙池、廻龙岩、廻龙底、班老垚、少军梁、古南台都蕴藏着很深的故事。 

  从耿镇镇出发入河西,去太子城的路,就是古人朝台的路线。到达太子城一分为二,一条通往古刹灵境寺,一条则通往锦绣峰头南台顶。峰回路转之间,领略九门九关的雄险奇伟。一路走来,曲径通幽的感觉油然而生。九门依次有迎圣门、华塔门、三教门、殊胜门、彩虹门、红石门、香炉石门、马头门和太子城。 

  建于公元400年的五台山灵境寺,村边有中日文化最早的交流者灵仙三藏大师的佛塔。核心景区地质记录完整,保存了上万米厚的古元古代滹沱群沉积地层,完美记录了这一阶段地球的演变历史,具有全球地质研究价值,堪称地球早期地质历史博物馆 

  嵌岩寺坐落于河北村,北魏孝文帝所建,至今已历千年,它靠山迎水,占地约3800平方米,寺内现存碑石7座,详细记载了寺庙的迁徙变化历史,寺前左右两侧的钟鼓楼,经文物专家考证为五台山清建钟鼓楼中的珍品。寺内的千年盆柏和白牡丹,海内广为传诵,成为广大游客朝山拜佛的必看景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