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乡镇概况 > 正文

五台县沟南乡简介

 时间:2021-09-15       大    中    小     

  沟南乡地处五台县城南1公里处,乡域总面积117.1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69万亩,林地1.81万亩,建设及工矿用地0.686万亩,退耕还林0.68万亩。辖20个行政村,有55干部职工,22个党支部874名党员。全乡共有2.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9万人,常住人口1.3万人。脱贫村17个,脱贫户2495户5820人。全乡共注册规上企业4家,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127家,农业合作社124家,包括云海镁业、同丰园新型墙体材料和金道物流等。这里土地肥沃,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善,忻阜高速公路出口坐落于此,是全县主要的工业区和产粮区,素有县城南大门之称。 

  文物资源方面全乡文物保护单位25处,其中:省级1处(上西村西南侧烽火台),市级1处(刘家庄双泉寺),县级5处(刘家庄冶铁遗址、王家围遗址、六度庵、沟南关帝庙、墓塔楼),未定级18处。 

  产业发展方面一产上,在全乡已经种植5527亩的基础上,全面推广种植适销对路的黄芪、党参、远志等中药材;养殖业种类主要有肉牛、羊、肉猪、肉驴。肉牛存栏721头,羊存栏5830只,肉猪1334头,肉驴存栏76头二产上,以云海镁业为龙头,支持五台山农品开发公司台蘑酱扩建和同丰园建材技改扩能,推进鑫源建材、国投嘉泽纸业复工复产;谋划五台美乐村中医药康养园项目建设,推进五台县瑞祥农业服务公司玉米收储烘干项目落地。三产上,依托紫金花城、丰台文苑地产项目,结合中意建材厂僵尸企业处置,发展商贸房地产依托金道物流发展物流业针对沟南村雨季内涝严重的现象,计划由沟南村村委对48户农户统筹实施沟南村旧村改造,通过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不断提升乡村形象品位,努力建设美丽沟南。 

  项目建设方面落地项目有五台县恒建智能化预拌混凝土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云海镁业镁合金车间环保技术创新改进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包装项目五台美乐村中医药康养园项目,占地95亩,计划投资5000万元;柳沟村振兴养殖项目,占地11亩,计划投资5000万元;五台黑虎岔生态康养项目,占地445亩,计划投资2.76亿元 

  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立足当前实际,抓住关键的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在五台县委坚强领导下,沟南乡党委带领全体乡干部表出了决心、亮明了态度、拿出了举措。我乡立足乡情实际,充分发挥人文生态、山水资源等优势,高起点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高质量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高水平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