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五台概述 > 正文

五台县县情

 时间:2021-12-15       大    中    小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国土面积2865平方公里,是忻州市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山西省第三版图大县,常住人口21.6178万,是忻州市第三大县。现辖6镇、8乡、1个驼梁景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居民办事处、249个行政村。拥有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平安畅通县4张靓丽国级名片和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平安县3张靓丽省级名片。

  五台是一座国家园林县城,地形多样,气候宜人。地形东北高、西南低,梯级过渡特点明显,适合发展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种植业。最高处为五台山叶斗峰,海拔3061米,是华北最高峰;最低处为建安镇坪上村,海拔624米,建有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额定水头640米,国内最高、世界第二(第一是日本葛野川电站,水头高700米),有“高山出平湖”的壮观。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7度、降水量500毫米、无霜期155天,夏季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仅22.7度,清凉宜居,特别适合度假养生。

  五台是一座全国平安畅通县城,交通便利、区位优越。五台是晋东北门户,京津冀雄入晋的主要通道,环渤海经济圈的前沿阵地。4个小时内可达北京、天津、雄安新区,处于环渤海经济圈400公里范围内。境内“铁、公、机、港”样样俱全,朔黄铁路、沧榆高速、天黎高速通贯全境,繁五高速正在规划建设,雄忻高铁即将开工,境内设有五台山、五台2个站口,届时2小时内可直达京津冀雄。五台山机场毗邻五台,可通航各大城市。五台陆港项目加快推进,五台—黄骅港的集装箱铁海联运班列开通后将成为我国中西部陆路运距最短出海口、山西内陆开放新高地。

  五台是一座国家文旅名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古色”是五台最厚重的色彩。西汉置县,至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境内文保单位达112处,从西周、春秋战国时期到两汉隋唐、宋元明清全县都有分布。其中“国保”8处(佛光寺、南禅寺、广济寺、延庆寺、尊胜寺、徐帅故居、白求恩模范病室、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省保”18处(徐氏宗祠、槐荫两级小学、16个烽火台),见证了五台古老的历史。在中国,现存仅有的3座唐代木构建筑都在山西,而其中最早的和最大的2座又都在五台,那就是南禅寺和佛光寺。重建于公元875年的佛光寺东大殿是目前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唐代单体建筑,是现存已知的唐代木构殿堂的范例,享有“中国第一国宝”“亚洲佛光”之美誉。五台山佛乐、唢呐艺术五台八大套2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台赛戏、东岗老龙、温氏空心澄泥砚、五台传统彩塑、五台山骡马大会5项列入省级非遗名录。“金色”是五台最珍贵的名片。县名因五台山而得名,佛教文化世界闻名,佛教文化源远流长,素有“金五台”之称。五台的寺院各有千秋,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有大大小小的寺院62处,其中佛光寺、南禅寺、广济寺、延庆寺、尊胜寺等5个国宝级寺庙,更是我国罕见的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宝库,成为五台最独特的文化名片。受佛教文化熏陶,民风淳朴、坚韧不拔,金色也代表财富,意味着大家来五台投资,必然财源广进。

  五台是一座红色革命老城,弘扬精神,砥砺前行。“红色”是五台最靓丽的底色。五台是革命老区、血染的土地。共和国唯一北方籍元帅--徐向前诞生于五台,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发祥于五台,八路军北上抗日的第一个总部驻扎地--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也在五台,第一个模范病室--白求恩模范病室还在五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五大书记”、十大元帅都在五台工作过战斗过,留下了红色的足迹。585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忻州市2个都在五台,那就是徐向前元帅故居和白求恩纪念馆。五台有2000多名英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赞歌。在五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艰苦创业、以弱胜强”的根据地精神等红色精神基因以及“睁眼看世界、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正在弘扬光大,激励我们赓续红色血脉,于变局之中开新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奔跑。

  五台是一座名人辈出的地方,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在2000多年奋斗的历史长河中,五台走出的人才不胜枚举,他们在五台的秀山美水中滋养长大,却不贪恋山水,他们心怀天下、心系人民。明朝万历年间的杨梦弼,刚直不阿为民请命、明神宗御书褒奖“天下清官第二员”;道光年间的徐继畬,官至福建巡抚、闽浙总督,著有《瀛环志略》,被誉为“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东方伽利略”,其思想石刻镶嵌于华盛顿纪念碑十层,曾被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演讲时开篇赞扬;清代理学家徐润第、画家赵凤瑞,享誉三晋;民国风云人物阎锡山,统治山西长达38年;革命战争年代,徐向前、赖若愚、李立安等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

  五台是一座国家卫生县城,环境优美、风光秀丽。“绿色”是五台最宝贵的资源。境内无重污染、高耗能企业,森林覆盖率21.5%,灌木、草甸遍布各地,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340天左右,被称为“天然氧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茅,“蓝天白云”是五台天气的真实写照。驼梁自然风景区与五台山遥遥相望,是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黄色的金莲花是它的形象代言,到处是蓝天、白云、碧水,小桥、流水、人家,是山奇水秀的风水宝地。

  五台是一座物华天宝之地,资源丰富、物产富饶。全县耕地53.1万亩、草地199.1万亩、林地82.4万亩,名优特产丰富,盛产台蘑、台参、台芪、金莲花、花椒、核桃、柿子等,灵境莜面、峪里花椒已经成功入选全国地标产品。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金属、非金属矿26种,其中,白云石7亿吨、铁矿石1.4亿吨、煤8000万吨、铝矾土5000万吨,形成了煤、铁、铝、镁等传统工业。水能、风能、光照资源丰富,境内有清水河、滹沱河、滤虒河、泗阳河、小艮河等5条较大河流总长274.8公里,水资源总量2.8亿立方米,发展风能、光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具有先天条件,已建成全市唯一一家百万千瓦绿色能源县。

  “十四五”期间,五台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336”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保稳、壮基、扩源、提速、增质、塑魂”12个字,按照“2695”工作安排,着力打造“6+5”产业集群,对标一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新五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