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有效投资信息公开

我省大力实施装备制造业振兴“1234”工程

 时间:2023-04-18 10:18       大    中    小     

  省工信厅4月16日发布的《山西省装备制造业202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要大力实施装备制造业振兴“1234”工程,以构建装备制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中心,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和装备制造专业镇“双引擎”,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发展,开展装备工业稳增长、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建设四大工程,补短板弱项、锻长板优势,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整体规模和核心竞争力。

  《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是:全面打造轨道交通、智能煤机、铸锻造优势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新能源装备、机器人三个新兴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工程机械、船舶海工等产业发展壮大,做大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盈利水平高的装备制造重点企业;全年打造15户以上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5户以上省级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力争山西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4300亿元,增速超过12%,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业在山西工业经济总量中的占比。

  《行动计划》提出,我省将发挥政府统筹协调和引导作用,突出企业在产业发展路线选择中的主体地位及领军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构建多点支撑、特色明显的山西装备制造产业体系。轨道交通产业重点做大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加快推进高铁轮轴轮对等关键部件产业化规模化;智能煤机产业依托太原、晋城、临汾等市,强化与领军企业深度合作,强化核心关键部件基础,提升智能成套装备市场占有率;铸锻造产业鼓励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引导产业集群化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重点发展先进航空材料、专用无人机、通航飞机及零部件制造产业;新能源装备产业持续深化产业链企业沟通协作,促进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机器人产业重点发展机器人专用智能传感器和仪器仪表,完善产业链条;工程机械产业重点发展高端液压挖掘机、工程起重机等产品,引导产业发展做大;船舶海工产业重点做强船用电机、电力推进系统等关键配套部件。

  《行动计划》鼓励联动发展。鼓励省内龙头企业发挥好带动作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本地园区;深化山西各市县联动发展,引导各市县培育适合自身发展条件的特色装备制造产业,提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水平;增强省内城际互联互通能力,打造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王龙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