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算

关于五台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2-02-14 16:50       大    中    小     

五台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文件(33

 

关于五台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2月12日在五台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五台县财政局局长  孙芝荣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深化财政改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2021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68858万元,比上年60518万元增长13.78%,增收8340万元;比预算62767万元增长9.7%,增收609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492万元,比上年26216万元增长16.31%,增收4276万元,比预算27527万元增长10.77%,增收2965万元。

分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总收入59129万元,比上年52854万元增长11.87%,增收6275万元;比预算54720万元增长8.06%,增收4409万元。财政部门完成收入9729万元,比上年7664万元增长26.94%,增收2065万元;比预算8047万元增长20.90%,增收1682万元。

2.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财政总支出251697万元,比上年286784万元下降12.23%,减支35087万元;比年度预算222135万元增长13.31%,增支29562万元。

分部分看,个人部分支出101067万元,比上年96596万元增长4.63%,增支4471万元,比预算97143万元增长4.04%,增支3924万元。公用部分支出62004万元,比上年81988万元下降24.37%,减支19984万元,比预算52305万元增长18.54%,增支9699万元。专款部分支出88626万元,比上年108200万元下降18.09%,减支19574万元,比预算73687万元增长20.27%,增支14939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我县本级基金收入18443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4625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2519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26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85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54万元。上年结余7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648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3300万元。2021年我县基金支出41292万元,结转下年6819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我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1914万元,比预算39316万元增长6.61%,增收259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完成14858万元,财政补贴收入完成25446万元,利息收入完成1172万元,其他收入完成438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8016万元,比预算38388万元下降0.97%,减支372万元。本年收支结余3898万元。

5.债务情况

截至2021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93069万元,隐性债务为34832万元,全口径政府债务率为39.1%,处在风险可控范围内。我县的政府存量债务已全部转化为政府债券(除世行贷款,根据上级要求世行贷款不置换),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通过置换债券资金、财政资金和单位自行偿还等方式有序化解,禁止任何单位违规举债,严格控制增量,我们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危害性和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的重要性保持清醒地认识,始终把我县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在本级财力的可承受限度之内。

(二)2021年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1.聚焦组织收入,多管齐下增强保障能力

一是强化收入征管。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依法组织收入,持续加强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监控,全力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向上争取资金。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思路,紧抓政策机遇,加大争取中央、省、市资金支持力度,有效缓解财力缺口和政府偿债压力。三是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财政资金动态监管,建立“定期清理、限期使用、超期收回”长效机制,对结转结余资金、实有账户资金进行清理,进一步弥补公共预算财力缺口,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2.聚焦服务供给,点面共进深化民生福祉

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加大对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相关重点领域的支出保障。全年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2124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39%。一是支持教育均衡发展。全年教育经费支出45803万元,主要用于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教师招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提高、民办教师教龄补贴、支教生生活补贴等,以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中小学改厕、向前小学征迁、春兰小学、春苗幼儿园、春蕾幼儿园、扶贫新区学校综合楼等项目建设。二是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年卫生健康支出18984万元,主要用于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心投资建设、疾控机构能力提升建设补助、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民生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医保补助、特困企业职工医保、财政供养人员大病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补助等。三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36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生活补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贴、安置退役军人生活、社保补贴、特困人员救助、就业奖补、职业技能提升等。四是支持文化社会事业发展。全年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283万元,主要用于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白求恩纪念馆、博物馆、综合馆运维、红色遗址保护、全域旅游规划宣传及文化设施建设等。五是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如唐家湾水库维修、湖滨大街改造、文昌路改造、棚户区改造、公厕改造、瀛湖公园三期、东冶老年养护院、五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标准厂房等项目设施建设。

3.聚焦重点难点,多措并举推动经济发展

一是打好巩固脱贫战,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上级预算指标下达情况和我县实际,目前筹集整合资金24267.9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8130.1万元、省级2820.39万元、市级717.5万元、县级2600万元),主要用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活条件、脱贫劳动力培训就业、农村产业提升、危房改造、农村特色风貌整治、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等,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年环保支出17317万元,主要用于环卫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河堤加固、排洪清淤、园林服务、森林消防、荒山绿化、苗木补植等。三是支持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财政风险有效管控。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序稳妥化解存量,确保财政安全稳定运行。

4.聚焦纾困惠企,靶向施策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我县新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共减免2004万元,坚决做到该免的、该减的、该降的、该缓的、该退的全部到位。二是落实惠企利民政策。认真兑现省、市、县统筹安排的财政专项资金,全年争取中央直达资金56375.52万元,已全部拨付,切实发挥惠企利民作用。三是营造良好环境。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财政贴息工作,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社区、家政、康养等服务领域,落实相关奖补政策,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

5.聚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财政绩效管理明显提升。完善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把好关,将绩效评价从事后评价向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过程等上游环节延伸,对异常支出及时预警,纠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偏差。建立健全结果反馈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部门预算编制模式。二是预算管理改革步伐加快。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促进财政监督、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全面深度融合。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力度,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三是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提质增效。以增强政府采购意识、规范采购行为、落实采购主体责任为抓手,强化政府采购监管。持续加大财政评审力度,强化对重大项目、重大产业资金的评审和跟踪问效,严控项目随意变更、增加投资。

2021年,全县财政总体稳中有升,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空间小。财政基础薄弱,收入规模小,结构不尽合理。同时受整体经济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难度持续加大;二是收支平衡难度增大。财政供养人员多,工资民生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三保”压力较大,新增可用财力有限,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三是财政管理能力有待提升。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不强、预算调整调剂较多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财政基础管理和预算管理还需加强。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实施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的财政政策,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重点领域经费保障,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益,完善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此,2022年主要预算指标安排如下:

(一)收入部分

2022年我县总收入预算72217万元,比上年68858万元增长4.88%,增收335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算61904万元同比增长4.69%,增收2775万元;财政部门非税收入预算10313万元同比增长6%,增收584万元。

一般公共收入预算32322万元,比上年30492万元增长6%,增收183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算22009万元同比增长6%,增收1246万元;财政部门非税收入预算10313万元同比增长6%,增收584万元。

(二)可用财力

根据我县的收入预算,我县的财力合计为257853万元。一是可用财力预计为171983万元 。其中: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2322万元;2.上级补助收入137186万元,包含:消费税和增值税税收返还1842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979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96880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13359万元,取消农业税特产税转移支付476万元,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13374万元,税务征管体制改革下划基数554万元,乡镇工作补贴2005万元,生态转移支付2534万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2576万元,工商、质监机构下划基数905万元,结算补助收入1702万元;3.上年结转财力2475万元。二是上年结转专款23189万元。三是上级提前下达专款62681万元。

(三)支出部分

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过紧日子。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切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

2022年,全县财政支出预算2578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3040万元,上解支出4813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个人部分总计107768万元。由预算一体化系统自动生成在职全年工资,加上当年增长因素,具体安排是:县级工资26584万元;乡镇工资8921万元;教育工资37820万元;教育系统临时代课人员工资400万元;卫生工资5772万元;退休工资财政补贴17471万元;离休工资、离退休烤火费及遗属补2099万元;预计正常增资及新录用人员工薪工资3361万元;税务征管体制改革人员绩效工资800万元;自然资源局、水利局自收自支单位工资1085万元(其中:自然资源局729万元、水利局356万元);离退休老干部464万元(其中:住院费120万元、门诊费31万元、体检费8万元、特需活动费35万元、离休干部护理费270万元);公安、交警节假日加班补457万元;五台山拆迁人员工资596万元;交警队协警工资及社保缴费670万元;公安局协警工资及社保缴费731万元;消防救援大队人员工资及社保缴费217万元;政府森林消防人员工资及社保缴费320万元。

公用部分总计58215万元。一是正常公用经费支出11167万元。其中:各单位公用经费2258万元;福利费1676万元;接待费430万元;工会会费725万元(其中县工会150万元);公务车运行费(74×5)370万元;护林防火经费300万元;乡镇公用经费(含车经费70万元)1120万元;乡镇纪检经费104万元;乡镇食堂补194万元;农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22万元;县派第一书记生活补130万元;县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303万元;政法委社会服务管理体系运行费233万元;预算单位采暖费938万元;交警队工作经费4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经费20万元;应急管理经费150万元;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费120万元;特困企业生活补贴100万元;公安局彩虹禁毒社区工作经费181万元;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施及运维费100万元;档案保护费10万元;人大代表交通补、通讯补49万元;人大代表联络站经费78万元;政协委员交通补、通讯补53万元;政协委员之家25万元;文物保护经费80万元;标准化项目经费15万元;消防大队工作经费203万元;政府森林消防大队经费460万元;粮食风险基金70万元(粮食储备费40万元,成品粮油储备费15万元,粮油检测费15万元);驻县部队及优抚对象家属慰问费200万元;党建经费50万元。二是县级配套27461万元。其中:教育2786万元;社会养老保险2263万元;医保局2452万元;民政653万元;退役军人事务981万元;农林水及扶贫等配套3481万元;基层运转、党建及社区1671万元;卫生683万元;计生1079万元;残疾儿童救助经费5万元;县乡公路县配套257万元;住建11150万元。三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642万元。四是债务还本付息及上解支出17945万元。

重大事项改革保障资金2000万元。

财政预备费4000万元。

专款部分总计85870万元。一是上年结转专款支出23189万元。二是当年上级提前下达专款支出62681万元。

(四)债务转贷收入

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000万元,用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心2000万元,太行板块旅游公路主线(太行1号)五台县境内教场至盂县界段600万元,长城板块旅游公路五台县境内五台界至殿头段400万元。

(五)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22年县本级基金预算收入12000万元,上级补助321万元,上年结转6819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9140万元。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5001万元,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1392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0094万元、集体补助收入51万元、利息收入399万元、委托投资收益488万元、转移收入19万元、其他收入2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0044万元,本年收支结余4957万元。

三、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聚焦一个“增”字,加强财源建设,壮大财政实力

一是继续开源挖潜。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稳抓重点企业税源清理,加强对重点税源纳税评估,及时掌握行业动向,挖掘创税潜力,提高征管效能,做到应收尽收。二是紧抓政策机遇。紧抓“太忻一体化”建设等政策机遇,瞄准国家、省级和市级重点领域、重点政策,加强对上沟通和部门联动,高质量谋划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及政府债券资金项目。三是大力招商引资。围绕我县“六大定位”,通过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财政奖补等方式,大力支持推动我县开放型经济发展,培育引进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经济发展建设领域。

(二)把握一个“紧”字,严格预算执行,平衡财政收支

一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强化预算约束,建立预算编制、转移支付与存量资金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健全支出预算执行责任制度,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二是优化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将财力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和民生保障事业。三是推进支出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完善通用类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实现标准建设管理与预算编制管理的有机融合。

(三)围绕一个“民”字,增强保障能力,促进民生改善

一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将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拓宽财政支农投入渠道,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加大文教卫支持力度。落实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加大普惠性教育资源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基层医疗财政补偿政策,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快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心建设进度,提升我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的能力。三是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健全各类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不断扩大保障范围,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水平。

(四)着力一个“提”字,强化监督管理,提升财政效益

一是加快预算管理改革。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逐步健全财政资源统筹、财政资源配置、预算编制管理等工作机制,全面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二是健全预算监督体系。建立健全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机制,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全面提高财政监督水平。三是加强财政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强化财政干部职工政策理论和专业技能的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意识强、人民群众满意的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五)树牢一个“稳”字,做好风险防范,确保财政安全

一是做好经济形势预判。树牢底线思维,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分析,提前谋划资金调度,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及时防范风险隐患。二是做好政府债务管控。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既定债务化解方案,完善政府债务动态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确保风险可控。三是做好资金运行管理。关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民生事务的财务管理和资金需求情况,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完善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的管理机制,确保财政稳定运行。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