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我省通过省乡联动强化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

 时间:2024-03-25      来源:

  3月22日,从省中医药管理局传来消息:去年,我省中医药领域建立基层人才培养纵向到底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省乡联动,开展“百名医师传帮带,千乡(镇)万村兴中医”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活动,1671名基层中医师、2万余名乡村医生直接获益,进一步壮大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提升基层中医药技术能力水平。

  去年,我省开始实施“百千万”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活动,在“省带县”“县带乡”的基础上,探索“省—乡联动”,用省级优质师资结对基层医师、基层医师再作为师资培训乡村医生的办法,切实提升基层中医药骨干技术水平。去年3月,省卫生健康委遴选142名指导老师组成省级师资,涉及33个临床专业。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荐,县卫体局初审,市卫健委复审,遴选了1671名基层医师,并与指导老师师徒结对,每名指导老师带教9人至12人,建立长期带教关系。同时,进一步固化师徒关系,指导老师与继承人均签订了师承教学合同,1671名继承人作为县级师资再与所在地的2万余名乡村医生结成师徒关系,形成“百千万”的师承构架。全部学员在“山西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平台”注册,每周固定时间完成远程培训。2023年已完成47期35万人次。

  据了解,我省将深入运用好“百千万”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成功经验,持续优化和扩充省级师资队伍,滚动式地培养乡镇卫生院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下沉到村卫生室等开展“末梢”医师培训,为全省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秦洋)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