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我省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时间:2024-02-29      来源:

  目前,我省冬小麦从南到北陆续返青,旱地麦田长势良好,水地苗情与常年基本持平,墒情适宜,为小麦丰产奠定了基础。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国家小麦产业体系临汾试验站专家张定一和马小飞建议,春季麦田管理重点要因地因苗抓好弱苗和旺苗管理,加强肥水调控,预防“倒春寒”,防治病虫草害,培育健壮个体和合理群体,力争主茎成大穗,分蘖多成穗,稳穗增粒重,实现小麦单产提升。

  一、镇压划锄,增温保墒。早春镇压可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土壤,改善墒情;镇压结合划锄,先压后锄,达到土壤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促苗早发。一是对旺苗,返青至起身期采取镇压或深锄断根,抑制分蘖滋生;二是对弱苗,中耕划锄,提温保墒、促苗早发;三是对旱地麦田,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促土壤下层水分向上移动,起到提墒、保墒、抗旱的作用。

  二、因地因苗,科学肥水。单株茎蘖数4个以上麦田,在镇压控旺的基础上,拔节期后进行水肥管理,亩施尿素7.5~10公斤。单株茎蘖数2~3个麦田,返青期进行镇压和划锄,起身期追肥浇水,亩施尿素10~15公斤。单株茎蘖数1~2个,群体偏小麦田,以“促”为主,返青后新根喷出,新蘖长出时,可小水灌溉,并适量追施氮肥,并在小麦拔节后期进行第二次浇水施肥,亩施尿素7.5~10公斤。

  三、病虫草害,精准防控。返青拔节期要抓紧抓好白粉病、条锈病、纹枯病、茎基腐病和麦蚜、麦蜘蛛等病虫的防控。对冬前未进行化除的麦田,连续3日以上白天气温稳定在10℃以上,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5点,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

  四、主动出击,防范“倒春寒”。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在低温天气来临前,做好“倒春寒”防控准备。对土壤塇松、尚未拔节的麦田进行镇压;对缺墒麦田,寒潮到来前提前浇水,缓冲降温影响,预防冻害发生;对已拔节麦田通过浇水、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及生长调节剂,减轻低温影响。寒潮过后2~3天,及时调查小麦受冻情况,一旦发生冻害,及时采取浇水追肥、叶面喷肥和芸苔素内酯等使麦田恢复生长,促进小麦穗分化。

关闭本页